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省政协专题协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让医改成果惠及百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顾书亮)“基础能力建设是分级诊疗的关键,人才培养是分级诊疗的核心,政策导向是分级诊疗的保障”;“建立完善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提高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共享的居民健康电子信息,适当拉开不同等级医院间医保报销比例级差”;“强化双向转诊,实现医院与社区分工协作,提高基层全科医生待遇,重点解决医师多点执业问题。”日前,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行协商座谈。

分级诊疗是当前我国医改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陕西省政府召开分级诊疗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在全省范围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工作,提出2016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体系目标。为了进一步深化陕西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省政协就“深化陕西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先后多次赴西安、宝鸡、渭南等地实地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理清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相关政策的内涵和外延,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有了明确的认识,促进了各地分级诊疗工作的开展。

“同时,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医疗硬件设施差距明显,基层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双向转诊措施不到位,下转困局亟待破解;信息化标准不一、区域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医保制度多样并存,保障水平有待提高;就医习惯固化,传统观念难以突破等。”座谈会上,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李荣杰就调研情况进行了说明。

会上,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鼓励医务人员‘走基层’,进一步加强与二级医院点对点帮扶机制,促进合作交流。”西安市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提出,应积极探索建立以医疗联合体与全科医师为基础的城市分级诊疗模式。“应该加强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分级诊疗的重要性。”省政协常委、医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霍满鹏说,“只要各级政府重视,整个社会共同参与,人人重视健康教育,人人接受分级诊疗的新局面就会逐步形成,人们的健康水平就会日益提高。”省政协委员、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院长熊代泽建议,政府应以政策为导向鼓励医院把精力用在早诊早治上,探索早诊早治模式。他还举例说,在美国,一例早期乳腺癌被发现后治疗仅需8000美元,而到了晚期,花14万美元也治不好,“正因为此,保险公司会不断地给客户打电话督促其查体。”

对于这些意见建议,陕西省卫计委主任戴征社予以了积极回应,“今天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不仅从政府政策考虑,更从民意角度考虑,具有极强操作性。”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加快全科医生建设体系、加快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西安地区为试点)、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加快医保制度、支付制度的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实施。

“互联网+”思维下,要思考如何将“互联网+”模式运用到分诊治疗上去?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在座谈会上提出,眼下全国很多省份,如浙江、四川等都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在陕西省也有一些试点。“‘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能主动拥抱它、适应它、利用它,才能更好地把医疗服务这个公共产品提供给群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