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洒向山乡都是爱
——重庆市政协聚力传递助推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细心的重庆市民在乘坐轻轨时,发现各条线路车厢、一卡通乘车卡上都增添了亮丽的“云阳风光”宣传图片。这是去年新加入市政协扶贫集团的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帮扶云阳县的一项具体举措。

前不久市政协在云阳开展了新一轮捐赠帮扶和捐资助学活动。活动中,市政协办公厅捐资30万元补助云阳江口镇黄土村公路整治资金缺口;轨道集团则从专门成立的“轨道集团帮扶基金”中拨发24万元,资助云阳县80名贫困大学生。

这样情暖人心的帮扶活动场景在云阳已经上演过一幕又一幕。重庆市政协的扶贫工作,最深的情结在云阳,最浓的关爱在山乡。

对口帮扶,十八年爱洒山乡

云阳,重庆直辖以来市政协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县。十八年来,市政协扶贫集团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德政”工程,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济困与助推发展并举,留下了太多闪光的足迹和动人的故事。

用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的话说,市政协扶贫集团的结对帮扶,使云阳的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主导产业日渐壮大,经济“造血”功能得到增强,“为云阳实现后发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和积蓄了正能量!”

换届后的新一届市政协,义无反顾地接过接力棒,持续助推云阳扶贫攻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市委、市政府对市级扶贫集团的组成进行了优化,市政协扶贫集团对口帮扶云阳成员单位由14个增加到20个。市政协主席徐敬业要求:“市政协办公厅要发挥牵头作用,发动集团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

无论是访贫问苦、助推项目,还是扶贫济困、人才扶持,十八年来,不管成员单位如何调整,市政协扶贫集团从未停下帮扶的脚步,而且,随着整体力量的增强,工作成效也在逐步提升:2014年,市政协扶贫集团成员单位深入云阳调研指导196人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36万元,引进落实资金5.96亿元,10个重点助推项目均得以扎实推进。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深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10月14日,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率队赴云阳调研扶贫工作,强调注重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目前,市政协扶贫集团正按照《2015—2017年对口帮扶规划》,统筹力量,落实措施,以2017年“整县摘帽、整村脱贫、整户越线”目标为统领,切实帮扶云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帮扶,持续传递正能量

“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这是时下在重庆脱贫攻坚战役中被广为传颂的一句话。要打赢这场战斗,必须众人划桨开大船,迎难而上。

市政协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改穷业”,将更多的关爱如阳光雨露般洒向了更广袤的山乡。

9月,市政协办公厅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发出《关于结合“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进一步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抓好“为扶贫攻坚建言献策,为整村脱贫解难助力,为贫困百姓排忧解困”这三方面工作。

市政协集智聚力助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的号角由此吹响,巴山渝水间,处处洋溢着充满爱和希望的正能量:

在铜梁,区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在智力助推、产业扶持、项目引进、助学帮困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为扶贫攻坚建言献策、为贫困村做好事实事、结对帮扶贫困户”三项活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分别联系帮扶5个市级贫困村的“1+1”帮扶活动,推动贫困村如期脱贫。

石柱县政协委员建言县委、县政府,提出“发展产业带动,搬迁安置主动,培训转移促动,医疗救助拉动,教育资助推动,社会保障行动”的“六动”并举的扶贫模式,用“组合拳”打赢精准扶贫战役。

秀山县政协开展的“3+1”扶贫攻坚活动在群众中传为美谈:以每3名委员帮扶1户贫困群众的形式,掀起了政协委员组团式结对帮扶贫困群众的热潮。活动实施以来,政协委员人人参与,首轮帮扶对接工作已经完成,帮扶能力和实效大大提升。

作为参政党,民建万州区委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本着“人到、心到、情到、力到”的原则,开展一对一帮扶,竭力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全区扶贫攻坚的标兵。

……

政协有担当,帮扶在路上。在声势浩大的扶贫攻坚战役中,重庆市政协正群策群力,持续凝聚和传递着助推脱贫攻坚的正能量,把爱的光芒洒满每一处山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