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日照市政协专题协商“十三五”规划
政协发挥作用要靠“说得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务实、专业,是充分调研和思考的结果。市政府将认真梳理和归纳这些意见建议,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吸纳到市‘十三五’规划及明年的政府工作中。”近日,山东省日照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与会人员围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斌希望委员们继续关心支持市政府工作,积极建言,促进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为筹备此次会议,8月初,市政协有关委室与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室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有关人员,讨论议定了专题协商的方向、重点及选题参考目录,面向市政协常委、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界别活动组和各区县政协征集协商会议发言材料。随后开展历时3个多月的调研,开展走访调查、问卷分析、座谈研讨。

协商议政会上,如何助推“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备受委员关注。杜琳委员建议,要借“一带一路”契机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城市的合作,推动日照会展业转型升级,结合日照生态、旅游、文化等比较优势培育特色会展品牌,提高会展品牌影响力。刘泽喜委员则提出,争取早日开行“日新亚”、“日新欧”出口班列,拓展港口腹地,促进港口延伸。

围绕园区转型升级,庄会海委员建议,“应该从完善园区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引工作等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园区招引载体功能。”李光秋委员认为,园区要实现跨越发展,应增强创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针对生态文明建设,董建华委员建议将提高大气质量和建设“宜居乡村工程”一并纳入“十三五”规划,并结合当前日照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的时机,对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的山体进行修复。于蒙蒙委员则建议,“应继续扩大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数量和规模,打造市民绿色出行”。

就养老问题,相玉茂委员提出,“政府要制定、完善优惠扶持政策,大力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能力,推进医养、保健多业融合发展。”相关部门回应,今年,经市政府批准,市人民医院将建设融医养结合、慢病康复和医疗业务“三位一体”的市北医养中心。

会上,市政协主席刘加顺说,政协发挥作用是靠“说得对”,下一步,市政协要着力提高政协协商活动的组织能力和委员协商建言能力,为推进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