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持续关注再商雾霾治理之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12月3日,黑龙江省政协召开治理雾霾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省住建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等8部门与委员、专家进行交流协商。

省政协一直关注大气环境污染治理问题,2013年3月和7月分别召开了“应对PM2.5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座谈会”和“防治大气污染提案督办工作座谈会”,会议所形成的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后受到重视,所提意见和建议在省政府《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关于严格控制燃煤污染的通知》中得到充分体现。

近期黑龙江接连发生3次重污染天气,冬季雾霾治理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解决好大气污染已经成为黑龙江省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根据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的批示,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共商治理之策。

与会人员认为,产生雾霾的内因是大量污染物的排放,外因是气象条件。空气中颗粒物来源分析结果显示,燃煤烟粉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挥发性有机物、城市扬尘是城市大气污染主要来源,并随季节变化呈现不同贡献率。

杨树平委员建议首先要增强公众环保意识,人人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倡多乘公交出行。多位委员就秸秆问题提出建议:减少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整玉米品种,减少秸秆产量,提高机械收获粉碎细度。

2012至2014年,黑龙江省年均消耗煤炭1.36亿吨,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例约为66.5%。魏世峰委员提出减少煤炭用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生物质能源。祁佩时委员建议企业污染源要全面达标排放,同时提高机动车油品质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