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改进社区公共服务建设
社区去“行政化”更好服务居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峰)“社区管理、党政、卫生、低保、社保、各类‘奇葩证明’……社区现在成了全能机构,无所不管!”在日前吉林省政协召开的“加强和改进社区公共服务建设”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专家学者、社区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加强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清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据说一个社区的职责有200多项,我一口气实在说不出那么多,我们真该为社区减减负。”张顺富委员会前走访了长春市内多个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向他反映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居民委员会一般在100户至700户的范围设立,不得超过700户,为什么我们大部分社区户数超过规定十几倍?”

“弃管小区居民缺水、断电、楼区街道损坏等诸多问题无人负责,这个问题该由哪个部门来解决?”

“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月工资只有1300元,连生活都保障不了,如何做好社区工作?”

“我们来这里与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想听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工作成绩的汇报。”直率的张顺富说。

“非常欢迎政协委员对我们提出问题。”省民政厅副巡视员刘毓东回应道:“社区是居民自治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是居民选举的,他们获得的酬劳,名义上叫生活补贴,他们的所得现在已经能够达到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我们也会想办法尽量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

弃管小区的问题,引起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的共鸣:“弃管小区的问题,我们做过专题调研。”他认为,解决弃管小区的问题,应由省政府牵头,城建部门承担具体工作,省政协也应该就这一问题举办专题协商会,把各方聚在一起,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身为一线工作者,二道区东盛街道万通社区的党委书记刘斌讲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或许是所有社区共同的呼声,希望尽快完善社区出具各类证明的规定,明确社区到底应该出具哪种证明。现在,车被划伤了,保险公司要社区出具证明,残币兑换时要社区证明,社区的公章成了万能章,这个问题一直让我们很头疼。”刘斌说。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入,有些本应由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通过行政手段转交给社区承担,社区由‘依法协助’被动变为‘依法行政’,但实际上是有责无权,处境尴尬,既增加社区行政负担,又影响公共服务的质量。”省政协委员刘伟指出了问题严重性。刘伟建议,以理顺社区公共服务体制为切入点,全面推进社区减负工作。清理社区组织承担的不合理行政负担,积极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推动形成参与广泛、权责明确、协调有力、资源整合、运行高效的现代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

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十三五”期间将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有效解决社区行政化的问题,为居民提供服务。

“这次会议气氛活跃,特点鲜明,互动性强。大家提出了许多问题,很直接甚至比较尖锐。政府部门直面问题,积极作出回应。”主持会议的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说,“协商就是强调互动交流,实话实说,有一些争论和交锋更有利于把问题研究得更深入,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