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纳言 接地气 成合力
——广东全省各级政协工作扫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开先河的即席发言、党政“一把手”督办提案、委员履职评分制度……一系列让政协工作生机勃勃的种种创新举措,共同构成了全国闻名的“广东政协现象”。在11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广东全省各级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与会市、县(市、区)政协负责人分享了各地好做法,各具特色的履职品牌焕发夺目光彩。

广纳言,搭建协商平台

广州市的“知情问政”活动、深圳市“委员议事厅”、佛山市的“微信议政”、阳春市的“常委工作室”、广州市荔湾区的政协专家智库等,广东省各级政协创新搭建的各类协商平台,无不体现了敢为人先、以人为本的风气。

从2014年2月开始,每月第三周周日下午,在深圳市中心书城大阶梯广场,由深圳市政协搭台的“委员议事厅”便按时举行。“委员议事厅”现场完全开放,台上委员议事,台下听众可手举座位上准备好的“赞”、“嘘”牌参与活动。自由、开放——这是深圳“委员议事厅”最大的特点。“议事厅主要在‘议’,给社会各方面提供发出声音、沟通信息、交流思想、释放情绪的平台。”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说。而“委员议事厅”也让委员履职直面群众,深接地气。

佛山市政协开通的“佛山政协微信订阅号”,则根据委员界别组建了6个“政协委员微信群”。委员们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网上”热烈讨论,“网下”深入调研,为政府发展经济、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办法。目前,共有267名市政协委员通过微信群发表意见建议441篇,785人次参与互动。网络议政成为“不落幕”的协商“舞台”。

阳春市位于粤东西北地区,虽然经济发展不及珠三角地区,但在探索创新政协履职途径方面有声有色。设立的“常委工作室”是一个向党政领导面对面反映情况,零距离协商交流、现场解决问题的平台。工作室自2012年运作以来,共收集委员意见和建议60多件,形成议题20多项。“‘常委工作室’不仅让协商民主在机关、在领导办公的‘雅室’进行,也让协商民主进入了社区,进入了‘草堂’,激发了委员参与的活力,调动了群众参加的热情,确保了问题发现在基层,措施落实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阳春市政协主席邱明说。

这些新平台促使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让委员们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

接地气,打造特色品牌活动

“如何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广州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做了不少创新性、接地气的工作。”在19日举行的小组讨论中,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有感而发。广州市政协近年来以提案协商为抓手,通过提办结合、提育结合以及提推结合,破解了不少难题。从“万里审批图”到“粤剧红船”再到建立城市“大交通”体系,重点提案的督办产生了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还受邀到全国政协进行汇报。

民主评议是民主监督职能的深化和拓展。汕头市政协从2008年开始精心打造民主评议品牌,形成了“选准对象、充分沟通、深入调研、务实建言、跟踪问效”的工作模式。7年来,汕头市政协先后对汕头市环保局、物价局、城管局、城乡规划局、教育局等16个市直部门的有关专项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提出了220多条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民主评议工作的大力推动下,汕头市公安部门2013年投入资金3000多万,对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抽调机关警力参加重点路口的晚高峰站点,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使汕头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而汕头市住建局根据市政协民主评议提出建议,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少政府部门尝到了甜头,某项工作难以推动时,主动找到市政协,希望通过民主评议,听取建议,推动工作。

作为伟人的故乡,孙中山文化是中山市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打好这张牌,去年,中山市政协课题组历时4个月完成了政协大内参《今天,我们该如何面对翠亨村?》,今年又以《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发掘与整合提升利用》为主题进行协商座谈。中山市政协着力打造人文政协品牌,2012年成立“政协委员学堂”,委员们把学堂“搬”到企业、学校、镇村、社区举办主题讲座、演出、联谊等活动,且面向社会开放,真正做到深接地气。制定一个规划、建立一支队伍、设计一套徽标、建设一套宣传载体、打造一系列品牌、树立一批典型,为中山文化事业增添了新活力。

还有东莞的镇街政协小组、河源市的“三项助学”活动、江门市的港澳委员座谈会制度、湛江的“民主园林”、深圳市福田区的企业界委员沙龙……这些各具特色的履职品牌,被打磨出夺目的光彩。

上下联动,形成全省政协工作合力

加强上下联动,省市政协密切沟通,使全省政协工作更加深入、务实,形成强大合力。为了发挥省政协提案委对各地市的联络、协调和指导作用,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协商、联动,从2013年起,广东省政协每年确定5个地市政协提案委作为重点联系点,定期走访。于是,省政协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在地市联系点快速复制。此外,广东省政协还开展了“订单式”调研,分别与珠海、佛山、惠州、中山等7个地市合作,围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问题,整合省市县三级政协优势资源,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研讨,为促进地方改革发展把脉问诊。

据悉,此次各级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共有21个地级市和120个县(市、区)政协主席参加,如此大范围的交流、交融产生良好共促效应。广东省政协党组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各市、县(市、区)政协也积极响应和配合,对本地政协工作梳理和总结。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指出,用经验指导和推动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有助于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全省各地政协工作思路清、办法多、措施实、成效好,创造了许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通过交流来分享各自的经验很有必要。

“沟通本身就是力量。”王荣表示,今后要更加注意加强三级政协各种形式的交流,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