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大足区政协不断创新扶贫方法
开启“定制化”扶贫模式拔穷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如果没有区政协扶贫工作队,就没有这一片红火的柑橘,更没有我家现在红火的生活!”12月1日,在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先进村的瑛子家庭农场内,村民张前英一边摘柑橘一边激动地说。

先进村是重庆市级贫困村,有建卡贫困户88户381人。自大足区扶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区政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吸纳在农业、水利、交通、人社等领域具有专业特长的政协委员进入扶贫工作队,并多次深入先进村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引进雷竹产业、硬化村社道路、提供就业培训等扶贫措施,做到扶贫工作“定制化”。

“高升镇是全市笋竹之乡、柑橘之乡,要着力制定相关产业规划,推行‘大户+基地+散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顺应群众发展农业产业的意愿”“坚持培训转移到人,加强与双桥经开区企业、区职教中心合作力度,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8月7日,区政协组织召开的先进村扶贫攻坚座谈会上,委员们的建议使“定制化”扶贫模式越发清晰明了。

9月16日,在区政协主席张有力、副区长孙宇的呼吁下,该区第四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为先进村捐款116万元。

11月中旬,捷报频传:先进村雷竹产业80亩土地的选址、租地、土质检测等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购种竹;与经开区10余家企业联合开展现场招聘,已有100多名贫困村民达成就业意向;新建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要不断创新扶贫方法,形成长效机制,真正让贫困户换穷貌、拔穷根、摘穷帽。”11月25日,当区政协主席张有力再次来到先进村,看到全村发展“红火”场景时,动情地说。(杨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