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扶到点子上 帮到关键处
——四川南充市政协开展“扶贫攻坚委员在行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4日,虽然是严寒冬月,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西拱桥村64岁的农民陈兴礼心头却是暖阳阳的。一直帮扶他家的南充市政协常委、农业信息委主任陈昌义今年第三次来到他家,送来了鸡苗,帮助他家建成300只鸡的小型养殖场,陈兴礼迫不及待地算起了一笔账:“一只卖100元,除去饲料、人工、防疫……春节前至少可以收入一万元!”这是南充市政协助推精准扶贫行动中的一个案例。

四川省南充市是人口大市,也是贫困大市,全市9个县(市、区)有4个国贫县,2014年底精准摸排确定的贫困村有1290个,贫困人口达54.89万人,占全省贫困总人口约十分之一,扶贫攻坚、脱贫摘帽的任务十分艰巨。今年,南充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扶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助推精准扶贫,求解脱贫难题。

深入调研

让贫困真相露出来

今年5月,在市政协全会期间,发动委员对南充贫困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开展深入调研,致公党南充市总支、民革界别小组等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充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建议》、《关于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建议》等49件涉及精准扶贫的提案和社情民意,精准扶贫、脱贫摘帽成为全会上的热词。

随后,市政协主席会议开展“加快南充扶贫开发工作的思考”专题调研,指出贫困群体“因病致贫、安无居所、代际贫困”等主要致贫原因,并提出减少自费药品、提高报销比例、加大农村危房改造统筹、加大助学力度、推进土地流转、破解分户经营等建议。同时,还拍摄了《扶贫攻坚你我同行》专题宣传片,再现了农村贫困户窘迫的生活现状,引起政协人的强烈共鸣。“市政协调研深入,敢于说真话,把农村贫困群体的生存现状真实展现出来,不遮遮掩掩,更增强了我们政协人心系民生、参与扶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率先垂范

让机关干部沉下去

市政协把政协履职重心转向扶贫攻坚主战场。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吴小可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研究、部署政协系统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并担任市政协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6次带队深入帮扶村———蓬安县西拱桥村走访群众、捐款捐物,现场办公、制定发展规划……

市政协机关组建6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队,组织政协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摸清家底,逐一调查、核准帮扶村、户的基本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定点帮扶台账,做到帮扶主体、帮扶措施一目了然。倡导借助政协界别专业优势,提供政策、技术、管理经验,注重智力帮扶,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目前,市政协机关帮扶的6个贫困村,已全部完成进村入户沟通协商、调查摸底,一些帮扶规划已经启动实施。贫困户陈兴礼说,“原来觉得政协离我们很远,自从他们帮扶我们村以来,才晓得政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做事那么实在!”

广泛发动

让政协委员动起来

为让政协系统参与扶贫攻坚行动全面开花,10月,市政协制定出台《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发动上百户委员企业、20个界别委员小组、上千名各级政协委员融入扶贫攻坚主战场,提出3个“五有”目标:到2018年,企业帮扶贫困村要达到“有综合活动室、有宽带互联网、有硬化道路、有产业基础、有致富项目”,界别帮扶的贫困点要达到“思想观念有转变、公共服务有拓展、基础设施有改进、产业结构有优化、环境风貌有改善”,委员帮扶的贫困户要达到“生活有所依、住房有改善、子女有学上、养老有保障、脱贫有门路”。

10月12日,南充市政协召开扶贫攻坚推进大会,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800余人参加。会上,市委书记李仲彬对政协组织助推扶贫攻坚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发扬善举、尽好责任,扶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的希望和要求。

南充市政协系统全员参与、各方联动、共同推进扶贫攻坚行动蔚然成风:顺庆区政协将28名企业委员组成5个帮扶小组定点帮扶贫困村,组建5支政协委员服务队送医送学送科技;阆中市政协组织委员与贫困对象签订“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意向卡”;工商联界别发动4个民间商会助力扶贫攻坚;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蒋志祥从事扶贫公益十余年,最近又出资50万元在市政协设立精准扶贫基金,重点解决残疾、特困群体的养老问题,开创了社会扶贫新模式。

目前,南充市政协已落实106名委员企业参与贫困村帮扶,20个界别小组已有18个参与贫困点帮扶工作,首批确定帮扶发展特色产业项目8项,已启动一批改厨改厕、整治山坪塘、村组道路建设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