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郑州市政协:大气治理从“办法”走向“立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这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们问题找得准,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放矢、观点鲜明,有很多新思想、新见解、新办法。”11月26日,河南省郑州市政协“大气污染防治”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副市长杨福平说。他要求,市政府、市直部门高度重视市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坚决打赢郑州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目前,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作为被环保部约谈的省会城市,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企业违法排污多见、水环境保护不够等问题亟须整改。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市政协积极筹备本次协商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7篇调研报告。协商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健全空气污染治理法律法规、管好用好建筑垃圾、遏制扬尘污染等建言献策。市建委、发改委、城管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意见建议。

针对健全大气污染治理法律法规问题,市政协委员张自福代表民革郑州市委建议,制定本区域的空气污染治理法律法规,通过立法来确定政府、企业与社会治理空气污染的治理责任和节能减排、工地扬尘等污染物排放的责任,使大气污染治理从“办法”走向“立法”。

围绕构建城市道路清洁使用与维护的长效机制,市政协委员时文忠代表民盟郑州市委建议,实施“蓝天课程计划”,全市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把“蓝天课程”作为校本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培养全市儿童、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关于管好用好建筑垃圾,市政协委员孙黎代表民建郑州市委建议,政府制定指导推进建筑垃圾管好、用好及资源化的方针政策,明确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工作负责人,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就创新大气污染治理方法,市政协委员张强代表民进郑州市委建议,加大节能环保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加快突破能源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及产业化。

关于减少扬尘污染,市政协委员崔学成代表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建议,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标准化治理施工扬尘。同时,做到狠抓施工标准,狠抓喷雾降尘,狠抓源头审批管控,狠抓大风天气施工,严管重罚狠治理。

针对治理雾霾,实现绿色出行,市政协委员周克俊代表市工商联建议,尽快建立全市范围内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租赁系统融入“绿城通”系统,为人们出行提供方便。

协商会上,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委员们要充分认清目前郑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持续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建言献策,争当积极践行者。(金武 刘瑞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