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济南市政协:落实“十大行动”破“十面霾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济南大气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强化巡查监督,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11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在市委组织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现场检查时说。这是济南和周边6座兄弟城市联合签署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后,在全市开展的一次大规模突击检查活动,也是市政协对《关于“落实十大行动,改善大气环境”的建议案》转化情况的追踪视察。

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纬十二路市政工程及拆迁工地、天桥区瑞景苑项目工地、天桥区马家庄南路拆迁工地,发现这些工地仍存在垃圾未覆盖、建筑用土裸露等问题,检查组督促陪同检查的部门负责人员逐一联系施工单位落实相关措施。

秋冬季是济南雾霾的多发期,泉城雾霾频袭、多日不散,不仅拉低了市民的幸福感,也制约了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已成为济南的“心肺之患”。2014年底,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十大行动”,但济南大气环境质量仍未得到根本改观,“十面霾伏”仍未突破。围绕这一问题,去年年底,市政协将“落实大气污染‘十大行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确定为2015年市政协协商议政的重点课题之一。

今年,市政协人资环委统筹安排,深入开展调研。6月,在分管政协副主席带领下,人资环委组织委员、专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到社区、企业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研讨会,力求摸透、理清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8月,市政协召开“落实‘十大行动’,改善大气环境”专题协商会,委员和专家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建言献策。协商会上,张怀成常委提出,要盘清“底数”,加快编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并与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结合起来,常抓不懈。王东晨常委建议,加强施工工地夜间扬尘治理和监管。济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张伟主任则建议,通过区域联动联防联控治理大气污染……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市直9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员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后,在委员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形成了《关于“落实‘十大行动’,改善大气环境”的建议案》。

《建议案》重点从加快编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建立健全区域联动治理机制、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能源的替代利用进度、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等7个方面提出建议。《建议案》报送济南市委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批示,“市政协关于落实‘十大行动’,改善大气环境的建议案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市政府工作很有帮助”,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抓好有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当前,济南市重拳出击,正在展开一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力争摘掉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让蓝天白云常驻泉城。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被进一步激发,不少界别活动组已经把治理大气污染列入视察、调研的重点,有些委员则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