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政协民主评议法院执行工作聚焦“执行难”
搬走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顽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群众有呼声,现实有需求,政协有优势。”11月26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法院执行工作”民主评议会,市政协主席姜明说明选择此一主题的缘由。这是本届市政协第一次就司法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执行难”问题已成为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块顽石。从今年4月开始,哈尔滨市政协成立了以社法委委员为主,市民革、市民建、市工商联成员参加的调研组,由副主席杨晓萍率队先后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五个基层法院进行调研,抽查了一定数量的民商事案件执行卷宗,分别召开了律师代表座谈会、企业界代表和部分执行案件当事人座谈会、基层执行法官代表座谈会、执行联动机制部分成员单位座谈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群众满意度进行了抽样测评,并形成了《关于法院执行工作的民主评议报告》。

2013年—2015年,哈尔滨市共办理执行案件45258件,年均受理案件占全省执行案件总数的1/3,执行案件平均实际执结率41.56%。从调研情况看,民众对通过法院维护自身权益的期望值很高,但实际执行到位的情况与民众期望值相比落差很大,提升执行工作水平还有很大空间。针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现象比较突出”“执行工作配套系统建设滞后”“执行联动机制效果不理想”“执行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执行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评议报告》指出,执行工作不仅仅是法律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呼吁构建执行工作联动长效机制,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合力。

“法律观念落后,不愿意承担法律责任。社会诚信缺失,不想承担法律义务。”市工商联代表指出,“解决法院执行难,加大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是关键。”建议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现行司法实践中财产保全制度的严苛,利用门槛偏高,人为制造了“保全难”问题,为债务人在诉讼过程中提供了潜在的转移财产、抽逃资金等行为的“温床”,必然间接制造了“执行难”问题。为此,市政协委员张中文提出用好用足保全措施减轻执行压力,建议树立案件审理、执行一盘棋的全局意识,提高保全措施的使用率。有条件的法院,设立专门的诉讼保全组,专门负责法院的诉前保全和诉讼保全工作。降低诉讼保全门槛。与专业的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主动沟通,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专业担保机构确定入围名录,在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广泛宣传,提高专业保险机构的担保率。

“执行权与审判权的分离是解决执行难的根本途径。”市政协委员尹克林认为分离执行权与审判权,形成执行工作的制度化,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是解决执行难的根本。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步延胜表示,针对大家指出的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认真加以整改,一定给关心、关注这项工作的所有的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对于提出的建议和要求,我们一定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