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言法治杭州建设
全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杭州样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周方)“委员们的调研和发言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强烈的责任使命和机遇意识,市政府将认真做好会议成果的吸收转化,全力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杭州样板’。”近日,杭州市政协召开十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强和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杭州建设协商建言,全程参加会议的市委常委、副市长范辉在会上表示。

根据2015年度协商计划,今年以来杭州市政协就“深入贯彻‘杭法十条’,加强和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系列调研,形成24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内容涵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服务业内涵拓展、人才战略实施、加强服务和监管等方面。

“法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高端产业,杭州应把法律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来统筹谋划。”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辛薇提出了杭州“建设全国领先法律服务高地”的目标。她建议通过规划引领作用,着力培育一批高精尖的立足杭州,辐射省内外,面向世界的专业化、品牌化法律服务机构,推动公平正义,护航法治杭州建设。“杭州要从原来的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转型为将专业法律服务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身为律师的市政协常委何黎明进一步建议,今后除上位法规定必须审批的环节之外,公民办理民商事注册登记、申请社会救济、查询政府相关信息等事务时,都可以对法律服务机构开放。

公共法律服务涵盖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矛盾化解、法律体检等方面,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市政协社法委建议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制定专项规划,明确与杭州社会发展需求和财政保障能力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范围、标准、内容等。市政协常委楼玉宇进一步建议,深入分析杭州公共法律服务的供需关系,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者,制定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作为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采购范围,“将老百姓最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委托给最合适、最擅长处理此类事务的律师。”

“杭州是互联网之都、电子商务之都。公共法律服务应顺势而为,借势而动,积极拥抱‘互联网+’。”程新杰委员建议,由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等牵头统筹,设计开发专属杭州的法律顾问APP。通过这一APP,市民可以寻找“最近的社区律师”、“我所在的社区律师”等,并一键通话对接律师,完成法律问题咨询或选定服务律师。市政协常委林蔚等委员也建议,探索建立检索导流模式、互联网法律工具类模式、互联网法律服务交易平台等,要像阿里巴巴、天猫一样,实现订单、支付和服务的标准化,能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互联网+法律服务产品”,在寻求合理律师竞标机制的同时,利用好第三方平台资源保障用户合法利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