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建言黑土地保护 永续利用堪忧保护刻不容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黑土地是我省得天独厚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基本保证。我省黑土地出现了严重的退化现象,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下降、容重增加、酸性加强、耕层变浅。黑土地资源永续利用前景堪忧,黑土地保护已刻不容缓。”近日,黑龙江省政协报送的《突破难点落实黑土地保护措施》报告得到省委书记王宪魁阅批。

《黑龙江省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全面地提出了黑土地保护的具体措施。但在实际工作中,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化肥农药薄膜“三减”、旱田调整结构、调茬轮作等关键措施还存在一些难点和障碍,制约和影响黑土地保护措施的落实。今年7月,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就黑土地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扎实调研反复论证基础上形成报告,呼吁突破难点,落实黑土地保护措施。

林甸县建国村在以前是靠高温造肥增产增收成为典型的,而现在,除了几个养殖户,基本都不用农家肥了。省政协分析认为,增施有机肥和“三减”难在比较效益上;秸秆还田“卡”在技术环节上;养殖排泄物处理的瓶颈在“不挣钱”;购买大型机械的制约因素主要是补贴少;调整种植结构的障碍是缺少积极性。这些具体问题都制约和影响黑土地保护,因此,要加大宣传教育,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教育农民树立种地养地、绿色发展、土地永续利用理念。提高县乡有关部门、基层干部重视程度,把土地保护列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以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省政协建议要与深化农村改革、创新经营体制相结合,鼓励引导专业户、合作社、经营土地的企业带头落实黑土地保护措施,在规模流转土地时要明确保养土地等协议内容,以解决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引起的使用大机械难、进入市场难等问题;与发展有机、绿色食品产业相结合,加快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加大政策推动力度,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引导农民自觉地种地养地,珍视每一方黑土资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