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民营经济在转型升级中走向新天地
——河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描绘民营经济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截至2014年底,民营经济占河北全省GDP比重达到67.6%;今年1-9月,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河北民营经济交出“依然平稳发展”的成绩单。但成绩背后也有隐忧———总量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产业层次低,河北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并不轻松。

11月24日,河北省政协再发智囊优势,召开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议政建言。

“三分天下有其二”,到会通报情况的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肯定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的同时,对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也不回避:河北民营经济总量规模小,2014年全省民营经济单位达到266.4万个,万人市场主体仅为370户,明显低于448户全国平均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不多,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至今尚无一家超千亿元的企业;产业层次偏低,原材料产品多,资源依赖型、劳动密集型占比大,“两高”行业较为集中,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民营企业未来的路怎么走?张杰辉希望政协委员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此前召开的省政协主席会议上,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已就本次常委会议议题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进行调研,提供高质量发言,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无论是包括6篇大会发言在内的113篇发言,还是现场分组讨论,常委们呼吁通过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让民营经济在转型升级中走向新天地。

“我省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市场本身的快速增长,新常态下,市场增长放缓、竞争加剧、利润摊薄,企业以前追求的靠规模扩张、高耗能、高成本粗放式经营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梁洪杰常委说,精细化管理已成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除了融资难、土地问题外,郭洪波常委认为,民营企业大多以家族经营为主,管理制度不完善,科技人才匮乏,缺乏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型升级难度较大的重要原因。

在刘书英常委看来,民营经济积极“走出去”也是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的不错选择,但是不少民营企业家思想观念比较保守,不愿“走出去”,不敢“走出去”,也不会“走出去”。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常委们从思想观念、管理方式、创新意识、品牌追求、诚信经营等方面各抒己见。如何引导民营经济走好未来发展之路,常委们表示政府同样“大有作为”,并从优化服务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引导转型升级、鼓励创新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拓宽融资渠道、减轻企业负担等不同角度提出中肯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郭华说,政策和细则之间,对于政府来说是“一公里”,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是“楚河汉界”。刘劲松常委认为,应该开展政策实施效果的第三方评估,真正破除政策落实的“中梗阻”。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有些民营企业瞄准高科技投资,但高科技投资风险大,也需要人才支撑。”李建强常委表示,政府应该在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桥梁,有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田咏常委认为,政府应该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民营企业优胜劣汰,促使企业自身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升级。齐明亮常委表示,除了消除市场壁垒,放开加大市场准入范围外,政府应该拿出优质项目与民营企业合作,更加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奥会,对河北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对身在其中的河北民营企业来说更是一次转型升级的发展良机。如何抓住良机实现跨越发展,民营企业家需要思考,政府也需要思考。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要求,政协委员要继续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抓住具体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走向新天地提出真知灼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