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回头我们来帮老王呼吁”——安徽望江县政协委员视察网箱养鳝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7日,晴。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高士镇童岭村小山片的老王一大早就来到自家水塘边,等待前来视察网箱养鳝的县政协委员们。

9点不到,委员们来了。一下车,县政协委员、县网箱养鳝协会会长刘智就细心观察起水塘里的水质和网箱里黄鳝的长势,并当起“解说员”,“网箱养鳝,是我县主推的一项特色产业,利用县内湖泊河塘众多的优势,扎网成箱,投放野生鳝苗后人工养殖。目前,我们共有网箱80万只,网箱面积320万平方米,年产值4亿元……”

“养殖技术方面没有问题,基本上群众一学就会。难点在于育种问题还没有解决。”刘智说。

“养是好养,就怕遇灾。今年7月,一场大暴雨,光我们小山片估计就逃掉了黄鳝200余吨,直接损失近千万元。”接过刘智的话头,老王诉起苦来,“农业政策性保险目前不接受网箱养鳝。”

“7·22大雨损失这么大,一方面是因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另一方面更是由于电路不行,用机子抽水也行不通,只能看着黄鳝逃。”同行的县水产局负责人解释道。

“对于像小山片这样特色养殖业突出的地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必须得综合统筹考虑,既要为农业生产服务,又要保网箱养鳝安全。”刘智说道。

“像水、电、路等这些事情,靠一家一户去做肯定是不行,要有一个组织出面来协调。建议你们要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集中养殖户们遇到的问题,由合作社出面与镇村协调。”县政协农业委主任徐长春对老王说。

站在水塘边,委员们就老王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梳理,“老彭,你是这方面的专家,刚才大家谈到的问题,你整理一下,回头我们来帮老王呼吁。”徐长春主任对身边的彭爱华委员说道。彭爱华委员愉快接受了任务,“老王,回头我有不清楚的地方,就打电话给你啊。”

初冬的田野,阳光很温暖。水塘边上,老王的脸上,写满笑意。(金文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