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督办地下管网建设提案
把城市“生命线”项目打造成西部城乡建设样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带队就加强地下管网建设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宁夏城市道路建设发展迅速,但由于建设周期短,缺少整体规划,给水、燃气、供热管网等地下管线纵横交错,铺设单位“各自为政”,造成城市道路不断出现“拉链”现象。“拉链马路”在影响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的同时,也造成资源浪费,并存在安全隐患。对此,九三学社宁夏区委提出《关于加强地下管网建设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建议》,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14件重点提案之一,由齐同生督办。

督办组先后到银川市正源街、沈阳路、哈纳斯新能源集团等处,实地了解银川市城市管网现状、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及燃气管线运行监管等情况。据了解,宁夏已经制定了全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包括“十三五”期间地下管线建设在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筹安排,指导自治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展。全区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将于2016年2月底前全面完成。

“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安全高效运行的‘生命线’。”委员们提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科学的规划、开放的心态、务实的精神,建议抓住自治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有利时机,按照智慧城市的要求,尽快拿出规划、编制项目,分步骤、分区域、分阶段逐步实施。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综合管廊设施的建设,用好政策和资金,把这一民生项目变成推动城乡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的载体,打造成可以复制的西部地区城乡规划建设示范样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