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烟霾又袭秸秆焚烧不能再继续
——吉林省政协委员聚焦秸秆合理利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进入11月以来,沈阳、长春、大连等城市遭遇连日的“霾伏”。“雾都”、“仙境”等词成为了人们对烟霾天气的调侃。

根据卫星火点监测,11月6日共监测到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的秸秆焚烧火点多达203个。有环境专家指出,东北地区严重烟霾天气,原因之一是秸秆焚烧。

在农村生活方式“城镇化”的今天,曾经的宝贵资源秸秆处境尴尬。

空气质量与生活息息相关,烟霾成为吉林省政协委员在“委员之家”微信群中热议的话题。

“百姓可以坐而评说、指点埋怨,但我们委员不能逃避,要直面问题。”冯堤委员呼吁。在得知省政协科技科协二组要召开座谈会的消息后,微信群中就有34名委员报名。

在11月18日吉林省政协科技科协二组召开的“推广吉林省玉米秸秆直接还田技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上,委员、专家学者与省发改委、农委、科技厅、工信厅等相关部门共同探讨玉米秸秆深翻还田技术,推进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保护黑土地。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3位秸秆深翻还田试点农民代表谈了他们对深翻还田技术的感受和面临的困难。

据了解,吉林省每年的秸秆产量约为4000万吨,尽管在玉米秸秆饲料成品开发、秸秆工业原料转化、秸秆能源化利用等方面开辟了许多新途径和新模式,但玉米秸秆的利用率仍然只有30%左右,其余70%的秸秆被废弃焚烧。

座谈会上,省农科院资环所所长王立春建议将玉米秸秆深翻还田作为高质量农田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农机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支撑、落实资金支持推广秸秆深翻还田技术等。

松原市乾安县帐子村村民金英敏介绍说,由于土地不集中,每户的想法不一样,每年翻的面积和比例非常有限。

公主岭市朝阳坡镇副镇长宁绍勇介绍说,“在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们已经近20年没有深翻作业了,机械深翻秸秆还田,必须是130-180马力拖拉机进行作业,还要买旋转犁,启动很难。”他建议给购买大型农机的农民,再加大补贴力度。

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洪慈表示,秸秆还田作为黑土地治理的核心技术,将来肯定会有专项支持。下一步争取把秸秆还田深翻写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之中。

省农委主任李国强介绍说,“秸秆是一种宝贵的可再生资源。虽然目前存在秸秆综合利用不足的问题,但是可以断言,10年之后我省秸秆可能不够用。”

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是吉林省政协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去年,省政协经过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优化秸秆综合利用,促进吉林省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的建议案》。随后,又召开“利用秸秆等生物质资源发展成型燃料产业,加快推进优化秸秆开发利用”座谈会,听取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

“秸秆深翻还田技术在保护黑土地、增加地力、长久地发挥黑土地优势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表示,省政协要深入研究,积极推动秸秆深翻还田技术纳入“十三五”规划中,让秸秆利益最大化,给农民带来实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