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北京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组”协商恳谈会
创新协商民主形式 彰显政协智库特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北京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组不光是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平台,我们在调研视察座谈活动中还邀请了部分社会组织,这也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民主监督的平台。”“民主监督组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和平台,在监督行为中要增强时效性、连续性,建立反馈机制。”“要扣住北京市经济发展中的大局,讲真话,出实招……”11月26日北京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组”协商恳谈会,会议进行得如火如荼。

据了解,聚焦北京市政协工作职能和自身建设,只是协商恳谈会的诸多主题之一,更多的则是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由北京市政协领导邀请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恳谈,广泛凝聚共识。

截至目前,2015年由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召开的协商恳谈会就有8次,主题涵盖“开展航空医疗救援与急救”、“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高科技侨资企业发展”、“实施居住证制度,创新人口调控机制”等热点问题。

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参加了多次协商恳谈会。他认为,与政协传统的各类协商会议有所不同,协商恳谈会以灵活、机动、小型、密集、专业、高端为主要特征。“委员们平时专业和工作岗位各有不同,就某一个问题不同委员的经验,能够给我很大启发。充分发挥了政协组织优势和委员特长。”还有委员认为,协商恳谈会的过程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综合其中,不仅增加了协商密度,也提高了协商成效。

“不求见解一致,但求集思广益”,这正是协商恳谈会的一大特色。在恳谈会现场,委员们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诚布公,随时有插话、有提问、有补充、有回应,还有争论,形成了一场又一场信息量巨大的“头脑风暴”。而会场上广开言路、气氛宽松的氛围更是受到了与会委员的欢迎。“一讨论起来就刹不住车”的协商恳谈会,原本上午的会议开到了下午一点,原本是下午的会议开到了晚上,“严重超时”成了常事。

自北京市政协召开第一次协商恳谈会以来,通过坚持广开言路、求同存异,形成了委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良好协商氛围。北京市政协协商恳谈会正在成为综合实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的新载体,成为首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中的一种新型决策咨询方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