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确保陕西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陕西省政协常委会议为“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建言献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我省‘十三五’规划应以9%或者更高的年均增速来定位。”

“建议将扶贫开发作为全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分类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应明确卫生计生投入保障机制的目标任务,提高财政和社会投入比例。”

这是一场事关发展、追求跨越的“头脑风暴”。11月18日至19日,陕西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与会的省政协常委、委员和各市、部分县区政协代表围绕科学编制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积极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推进‘三个陕西’迈向更高水平的关键期。我们将矢志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升级,持之以恒抓好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工作,确保陕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应邀出席本次常委会议,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作报告,与常委互动交流,现场回答了大家关于建设教育强省、打造文艺精品、搞好移民搬迁等方面的提问。

今年4月以来,陕西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紧扣主题,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从不同角度精选题目,组织100多位常委、委员、专家学者,深入全省10市多个县(区)、科研院所、学校和企业,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7份,大会发言39篇,以及多条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为本次专题协商常委会议打下了良好基础。

“当前,陕西省依然存在着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科技创新力度不够、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发展需提速、对外开放水平还需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等问题,亟须重点关注、着力解决。”通过调研,常委们深虑发展症结,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如,将增强居民幸福指数作为全省“十三五”时期实现转型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推进政府投资方式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健全优化融资体系,通过倾向性的所得税政策,引导发展天使投资、种子基金等更多关注初创期的投资行为;将实施“粮安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要统筹陕南、陕北、关中三大区域发展,加强省内区域合作,加快“大西安”建设步伐;推进城市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等等。

在常委会议期间,与会的常委、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继续出谋划策、凝聚共识。姜长智常委表示,应该通过聚焦经济运行质量,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来提升GDP含金量;姜波常委呼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夏永旭常委建议,实施差异化战略,完善“一市一策”,推进陕西省三大区域协调发展;车建营常委认为,要紧扣陕西实际,主动作为,避免“被规划”和“被推动”,积极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詹德旺常委提出,要加快修订《陕西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民族企业发展……热烈的氛围充满会场,委员们在共同描绘“十三五”蓝图的过程中,不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强调,“制定和落实好陕西省‘十三五’规划,要紧紧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努力使规划立足省情实际,把握发展大势,顺应群众期盼,为陕西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