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澄迈县政协建议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经费补偿绩效考核不能成“大锅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近日在海南省澄迈县政府采访获悉,县政协“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调研报告”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杨思涛书记批示认为,政协调研报告很有参考价值,要求县政府专题研究,把医改工作做好做实。

今年上半年,澄迈县政协组织委员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卫生部门、县医院、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调研组认为,分级诊疗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最有效方式。能否做到各级医院“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确保有限医疗资源发挥到最大化,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

调研组为此建议,强化基层首诊能力,提高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建立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落实“管办分开”剥离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办医职责,强化其管医职责,建设涵盖医疗、护理、药事、收费、辅助检查、财务管理等一体化的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县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

卫生院的服务质量事关群众看病就医。委员们建议:打破目前经费补偿、绩效考核的“大锅饭”局面,建立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内部分配激励机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对卫生室业务指导和管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规范乡村医生执业行为。将乡村医生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范畴,最大限度地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的后顾之忧。

澄迈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采纳政协建议,有关部门表示,将加快推进乡村紧密型一体化改革工作,提高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医院信息化及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林东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