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宝鸡市政府政协领导面对面协商
为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共寻破解良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通讯员刘建国朱铭)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陕西省宝鸡市具有雄厚的工业发展基础。但与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形势相比,第三产业仍存在效益偏低、增速偏缓、占比偏小等问题,是全市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短板。11月18日,宝鸡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领导联席会议,就“第三产业发展”进行面对面协商。

从2005年至2012年,宝鸡市“三产”占GDP比重呈逐年下滑态势,2013年、2014年虽然扭转了下滑态势,但占比仍然较低。第三产业涉及的文化旅游、养老就医、物业管理、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餐饮娱乐等领域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促进创业的难点问题。“‘三产’的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宝鸡的‘三产’占比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要广纳博采、汇聚众智,共同寻求破解的良方。”联系会议上,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钱引安开门见山的讲话,引来了与会委员的热烈反响。

“加快休闲经济发展,围绕东岭廊桥、中华石鼓园、茵香河打造‘一河两岸’都市旅游景观区;突出文化特色,策划推出融西府小调、岐山锣鼓、陇州社火为一体的具有文化底蕴和现代气息的综艺节目,配套实施区域景观亮化、公交延伸、商场延时等保障措施。”在前期调研、听取通报、反复论证后,市农工党主委赵宝润的建议务实可操作。

“对低收入人群集中、不具备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小区,要设立市级物业管理应急调节专项经费,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步伐,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城镇化带来的实惠。”市民建副主委张军强呼吁。

与会代表还围绕互联网产业发展、加大吸引民间资本力度、发展休闲农业、支持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发挥社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加快物流园区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钱引安在听取发言后表示,市政协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第三产业发展的建议切实可行,所形成的调研报告情况实、分析准、对策新,对于指导推进政府加强第三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第三产业既稳增长、调结构,又促转型、惠民生;既是创新、协调发展,更是绿色、共享发展。要倾注力量、补齐“三产”占比不足这一短板,持续发力、破除发展结构不优的难题,推动第三产业持续跨越发展。钱引安还对委员的建议当场给予了回应,如过去建设的六层、七层楼房,中老年人热切盼望装上电梯方便出行,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明年,宝鸡率先拿出系统性的政策,解决好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联席会作为宝鸡市高层次的协商会议已坚持了十多年,每年主题不同、协商卓有成效。市政协主席张民义说,今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委员们提出许多有分量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又围绕专题进行了高层协商,下一步市政协还将继续完善好制度,与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共同协商,拿出精准度高、操作性强的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