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五走进”识民情“接地气”助民生
——重庆市政协“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为履职添活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背景

作为重庆市政协履职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历经两年的实践,已经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们履职的亮点。如何将这项工作持续深化?从今年4月开始,市政协启动新一轮“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围绕“改革、发展、民生”主题,组织委员开展“五走进”活动,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分忧解难。

11月23日,重庆市政协四届四十次主席会议上,各专委会就2015年开展“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情况进行了交流,交出一份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经济委组织委员走进企业和区县,为“‘十三五’增长动力”、“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献计出力,对口帮扶贫困区县,推动发展;农业委围绕“三农”发展支持和鼓励委员深入农村,开展专题调研,助推扶贫攻坚;科教文卫体委搭建平台,组织“政协委员进校园”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视察、为大学生创业支招、探索教改之路……

“走基层,下区县”,市政协委员们在细微处下功夫,着力在促进民生民利改善中持续传递正能量,把履职实践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市政协主席徐敬业表示:“开展‘五走进’活动,推进了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的新实践,提升了履职实效!”

倾情促发展,聚合力以厚民生

“双11”这一天,位于巴南区南彭贸易物流基地的京东电商产业园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宽敞干净的库房里分派堆积如山的货物。目前,已有京东等20余个商贸物流项目入驻该贸易物流基地,使之成为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起点,奠定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在助推物流基地发展的过程中,巴南区政协功不可没。这只是重庆各区县政协把“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扎实推向深入的一个缩影。

围绕改善民生传递正能量,一直以来都是各区县政协的履职重点。

万州区政协专门制发《关于结合“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进一步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以界别活动为载体,引导委员参与支持扶贫攻坚,通过产业帮扶、结对共建、捐资出力……26个界别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助推活动,传递出“推动改善民生民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正能量,群众为此纷纷点赞。

永川区政协以73名全国、重庆和永川政协委员参加的“专家服务团”为载体,将触角深入基层,从能够办、办得了、办得好的事情做起,持续开展精准扶贫脱贫,使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时时洋溢爱心,散布温暖。

“走进”无界限,一枝一叶总关情

“进基层转作风,助民生促发展”,构建载体、拓宽渠道是关键。今年以来,重庆市各区县政协不断创新载体方式,使系列“走进”活动如百花齐放,多姿多彩———

在重庆最边远的城口县,一场名为“扶贫开发政协委员村社行”的活动持续进行中。8个委员活动小组秉持“察民情聚民意,系民生助民富”的理念,3年来坚持为联系的贫困村捐资捐物、送医送药、协调项目共计资金1000余万元;

璧山区政协在坚持“五走进”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群众走进政协”活动,邀请界别群众列席政协会议,参与调研视察评议,让群众以参政平台为纽带,走进政协建诤言,努力让正能量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云阳县政协以“心系改革发展,情融基层群众”为主题,大力开展进村社、进景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特别注重发挥当地旅游资源优势,组织文艺界委员及界别群众走进龙缸景区,积极助推龙缸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南岸区政协注重在社区治理中为民求安,将“政协主席进社区”、“政协委员进社区”、“政协调研进社区”作为传递正能量活动的重点领域;

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增强履职活动的特色和效果,重庆市政协正以乘法的倍增效应,把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