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以服务业主导引领经济新常态
重庆市巴南区政协主席 胡能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济新常态的特点是什么?就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和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之前,我国经济一向依赖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而在国内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趋势的走势中,“三驾马车”的结构呈现出消费、投资、出口的新格局。伴随人口红利的消失,依赖外需拉动经济的时代一去不返,消费与投资组成的内需,将成为经济运行的最关键因素。

因此,如何实现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将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到2020年基本形成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应成为“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目标和历史性任务。2014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虽然创历史新高,但也只有48.2%。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当中占比只有不到30%。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太滞后是制约我们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

为此,我建议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提高服务业的占比。

首先是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我国14亿人口,服务业发展不缺国内需求;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不缺资金;关键在于市场开放。要把破除行政垄断作为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点,在加强服务业领域反垄断的同时,尽快放开服务业领域的价格管制,以形成市场决定服务业领域资源配置的新格局。

第二,要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为总抓手,扩大对外开放。把握服务业市场开放的主动权,推进国内自贸区“提质扩容”;在发展沿海自贸区的同时,兼容发展内陆自贸区,以促进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双边多边自贸区建设;以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为重点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平台。

第三,多方面破题结构性改革。尽快启动消费税改革,并明确将其作为地方主体税种;实施更大力度的结构性减税,提高个人收入所得税门槛,“放水养鱼”,鼓励各领域、尤其是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支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社区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民间金融创新发展、规范发展;加快调整教育结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的门槛,提高应用技术型高校比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