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建言 寻回“海丝”历史记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黄莉莉记者照宁)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组织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等会员近日先后前往海沧街道柯井社古民居、莲塘别墅等地开展调研活动,以期对海沧历史有更直观和深入的认识。

位于海沧区的海沧大街、横街、新街和以莲塘别墅为代表的古民居群,以及与漳州月港相呼应的沧江古码头等作为“海丝”起点的重要位置,如今虽已停止发展、逐步衰落,但却是至今保存较完整、成系列的“海丝”历史遗存。为此,区政协通过大量的调研,在征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提出的《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与自贸区融合的重要历史遗存》交至民进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协文史委,后经整理形成相应的调研报告。

海沧区政协建议:将三条老街、莲塘别墅建筑群和洪厝、柯井的数幢大厝以及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列为设计核心风貌区,打造一条沿西北向东南贯通、串联各古迹的导览线路。对海沧老街的建筑格局和基本风貌进行修缮和整理,并结合自贸区建设规划,对老街房子采取统一征收、整体开发模式,以打造自贸区商业旅游区。结合河道、水系特点,顺应小流域治理的趋势,对河道进行整治,截污清淤,清洁河面,并对沿岸进行旅游功能的景观改造、美化,恢复成早期老街的前店后溪的形制。采取商业运作结合政府出资形式,挖掘和活化其历史文化内涵,对古民居群进行保护性修缮。组织文史专家开展历史挖掘工作,收集资料,整理和出版图书,建立“海丝”历史档案。对“沧江古镇”的采石坑进行开发利用,浅度开发成独特公园,深度则开发成酒店、别墅等,为“沧江古镇”开发增添精彩亮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