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淘汰落后产能 还人民洁净环境
江苏苏州市政协首次专项民主监督盯住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见习记者钱婕怡)江苏省苏州市政协近日召开十三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会议通过了《淘汰落后产能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报告建议淘汰落后产能手段要法制化,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制定淘汰落后产能“苏州标准”和指导目录,做到有标准可依,有法规可依。这是本届政协开展首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成果。

2014年2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苏州市关停不达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生态环境三年专项行动计划》,计划在三年内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不达标企业2100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市政协将“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执行情况作为本届政协首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内容,通过民主监督活动,推动“三年专项行动计划”顺利落实,为促进苏州市建立淘汰落后产能常态化、科学化工作机制建言出力。

今年3月,市政协主席会议讨论通过了《淘汰落后产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方案》。4月,市政协专项调研组采取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视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

“调研组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到当地随机选取调研企业,保证了调研所获得信息更加真实、客观、有效”。苏州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何绍鸣说。此外,市政协还策划了新闻专题节目和专栏,开设专项民主监督热线电话及电子信箱,多管齐下,全面掌握“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

各辖市区政协也联动开展淘汰落后产能的民主监督活动,对各地实施“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淘汰落后产能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调研。

吴江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工业数据库,对企业占用土地面积、亩均投入产出、亩均能耗、亩均排污、亩均用工,纳税等指标进行统计,使落后产能的界定更加科学。

“这个方法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壁垒,是政府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管理的一个探索”,苏州市政协委员、吴江区政协主席钱能说。吴江区经验被吸纳到了报告中,建议在全市推广吴江区经验,通过大数据使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更加科学化、指标化。

“吴江、常熟的印染行业较发达,但是能耗、污染高,有的企业甚至仍直接将污水排到稻田里”,叶元土委员建议要提高大企业的排放门槛,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要淘汰,特大型的企业要做好技术升级。委员黄勇林则建议,淘汰落后产能要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这两个建议被优化吸收到了监督报告中。

“就全国而言,苏州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所做的工作还是比较超前的,希望通过本次民主监督活动,更好地助推全市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苏州环境更好,人民生活更加和谐”。委员钱振明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