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市委、市政府连续四年采纳不讳直言
江西赣州市政协专题监督直指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江西省赣州市政协近日召开民生实事专题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会上,委员们就民主监督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据了解,从2011年起,针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有计划、有题目、有成效的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并连续4年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报告批示,这使得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已经成为赣州市政协履职的一项“得意”之作。

11月5日起,赣州市政协以界别小组委员为主体,成立8个民主监督工作小组,集中半个月时间,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查等形式,对群众生产生活、民政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文体事业、住房保障等5方面40件年度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同时,采取市县联动办法,18个县(市、区)政协就今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分别组织开展专题监督。目前,共组织各类视察活动26次,参与市、县两级政协委员320余名,提交各类意见建议130多条。

座谈会上,针对“目前扶贫仍存在追求点多面广、资金分散等现象”,黄宇箭委员认为,当前基层政府应主动调整扶贫思路,整合各种扶贫资金,集中资源、集中项目,握指成拳扶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欧阳荣华委员提出,“有关部门应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及时掌握动态,对办事不力、进度不快的要跟踪督办、一盯到底。”针对少数民生工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沈小慧委员建议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的后续管理,探索不同路径,努力做到“办成一件巩固一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从2011年起,赣州市政协就着眼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的民生实事开展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2011年,赣州市委、市政府从解决群众最急需、最期盼、受益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启动涉及养老、医疗、住房、就业、教育、扶贫等方面的民生工程建设。当年12月,市人大组织开展民生实事视察活动,市政协派出20名政协委员参加;2012年11月,市政协围绕“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在探索民主监督工作规范化的过程中,市政协于2012年3月出台《赣州市政协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规定每年市政协要就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组建若干个民主监督小组,每组8至10名市政协委员,对相关责任单位开展监督。活动结束后将民主监督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同时反馈给被监督单位。自此,市政协开展专题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13年11月,2014年8月、12月,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三次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与此同时,市委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民生实事民主监督工作给予大力支持。2011年起连续4年在监督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并加以采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