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吉安市政协助推井冈蜜柚产业化 鼓起老区群众“钱袋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目前,全市蜜柚种植总面积达32.82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和产值均将翻一番以上,已有12万户农户加入井冈蜜柚种植中来。”近日,江西省吉安市农业局负责人在市政协召开的井冈蜜柚产业发展民主监督活动情况通报会上介绍情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帮助党委、政府找准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新路子,2012年,吉安市政协主动领题,将加快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列入重点调研课题,同年2月便组织市政协委员围绕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并派出调研组专程前往福建漳州市、赣州市等地学习取经。经过分析论证,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鼓励利用民资加快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从营造产业氛围、培育队伍、投入资金、创建品牌、开拓市场等方面提出17条意见建议。市委书记王萍批示并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在充分吸收市政协意见建议基础上,吉安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意见》、《井冈蜜柚富民产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实施方案》、《吉安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13-2020)》等多个文件,从制度上大力支持井冈蜜柚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非一朝一夕,吉安市政协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吴弘、赵红霞、龙兵等多名委员先后提交了《创建地方特色品牌科学高效发展井冈蜜柚》、《关于发展井冈蜜柚深加工基地的建议》、《关于建立农业本土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得到市直有关部门的采纳。目前,井冈蜜柚已统一标识、包装和卡通形象,并通过承办蜜柚节、投放广告、参加国内展览及评选“井冈蜜柚王”等活动,塑造井冈蜜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据悉,全市已建百亩以上蜜柚基地近500个,千亩以上基地21个,在建万亩基地10个。

如今,井冈蜜柚逐渐成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的“摇钱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