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临沧市澳洲坚果产业“全国第一”背后的政协力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读提示:

云南省临沧市是全球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目前,临沧已建成坚果产业基地146.23万亩,2015年预计投产面积19万亩,产量6500吨,产值2.1亿元。随着产业效益的初步显现,坚果已成为临沧各族群众喜爱的增收树、致富树,成为继核桃产业以后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又一“朝阳产业”。近年来,临沧市、县(区)政协持续建言坚果产业发展,成为澳洲坚果产业“全国第一”背后的重要推动力。

“临沧市也成为全国最大的澳洲坚果基地市,成了名副其实的‘澳洲坚果之乡’。”云南省林业厅日前在临沧市镇康县召开全省澳洲坚果产业推进现场会议,会上,临沧市林业局局长杨红俊介绍。

临沧是世界上少有的适合规模种植澳洲坚果的区域,但一直没有龙头企业的指导、带动和示范。2002年,临沧市政协邀请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到临沧实地考察种植澳洲坚果的资源条件。市政协和永德县政协在陪同云澳达公司深入考察了解的基础上,协助公司与永德县开展合作,在永德县建立350亩澳洲坚果良种繁育基地。

2004年临沧市采纳政协意见和建议,出台《临沧地区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意见》,全市开始大规模种植澳洲坚果,迈出了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由于澳洲坚果生长期长、见效慢,群众投入热情不高。为此,市政协和镇康县政协会同相关专家,从怒江沿岸到南捧河畔,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提出一系列建议。政协的努力得到了镇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决定提供6741亩连片土地作为引导镇康县发展澳洲坚果示范基地。经过10多年的努力,如今镇康县南伞镇田坝村建成了被林业部授予全国唯一的“全国澳洲坚果林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澳洲坚果是新产业,对地区致富意义很大,请市政协集中精力研究此课题,并与市政府一起抓落实。”2010年,按照市委的批示,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永德县、镇康县、沧源佤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对发展澳洲坚果进行调研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加快发展澳洲坚果产业有关建议的报告》和《关于建设30万亩澳洲坚果基地的实施建议》。报告建议,应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科学调整产业布局,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创新发展机制,努力把澳洲坚果产业培育成为临沧市具有特色的后续产业,把临沧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澳洲坚果基地。政协建议促成了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将澳洲坚果列为十大产业之一加以推进。

在2014年,新一届市政协把提高澳洲坚果产业化发展作为了重点课题之一,组织由市政协经济委及市林业局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市各个澳洲坚果种植点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对全市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提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强化良种繁育,严把苗木质量关;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力度;引进培育龙头,延伸坚果产业链;规范管护体系,强化科技服务”等措施,促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市委主要领导做出批示,要求市政府积极采纳调研报告对策建议,采取规模化种植为主、零星种植为辅的方式,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共同体。

临沧市政协委员也通过提案,助推澳洲坚果产业做强做大。

据统计,在临沧市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和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提交的关于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方面的提案就有19件。

一件件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诸多心血和智慧,也见证着委员们为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积极履职的步伐。

到2020年临沧市将实现全市澳洲坚果基地面积保有量达300万亩,挂果面积达100万亩,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的目标。“临沧市政协将围绕这一目标,继续积极履职,为稳步健康推进坚果产业发展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临沧市政协主席郭惠云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