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专题建言停车管理问题
破解城市“停车乱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初元志赵绍贤)一边是人行道停车屡罚不止,一边是停车场经营难以为继;一边是汽车总量快速增加,一边是停车泊位一位难求……青岛市政协近日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一起探讨日益困扰城市发展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表示,之所以选择“停车场规划建设和停车规范管理”这个题目进行专题协商,就是希望借助政协双月协商这个平台,吸收各方意见,凝聚各方智慧,助力城市管理和发展。

“停车问题是城市交通多种因素的集中体现。”应邀参加座谈会的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万浩提出对汽车总量进行管控的观点。他认为从两方面可以抑制小汽车数量增长,一是下大气力加快城市主要客运走廊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建设,并尽快形成轨道骨干网;二是尽快研究汽车总量的管控问题,这是解决停车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措施。

在新建停车场日益困难的情况下,如何释放已有停车资源的潜力?这是委员专家不约而同关注的一个问题。曹正强委员建议建立全市统一的数字化停车泊位信息系统,实现停车泊位管理智能化;通过诱导屏、专业网站、智能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向社会发布实时停车信息,调节停车需求的时空分布。佘静怡委员建议推行“潮汐停车”模式,比如鼓励企业和小区白天提供停车位给社会车辆使用,推动停车位的配置和优化。赵世文、黄倢等委员则建议对占路停车实施“咪表”泊车管理,减少车辆对道路占用的时间和空间,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无序停车的处罚力度。王夕源委员提出,将城市停车场建设纳入公用事业,改革停车收费制度等。

“委员专家们的意见代表了民意,也指出了目前我市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应邀参加座谈会的青岛市副市长徐振溪表示,今后将在主城区控制车辆增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采取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的方式发展停车产业,同时对无序停车现象进行严管重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