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宁夏政协助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唤醒农村“沉睡”的财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确权不是目的,促进产权流转,唤醒农村‘沉睡’的财富才是目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翟渊博近日告诉记者,自治区农牧厅对他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尽快唤醒农村沉睡的财富》的提案进行了答复。

翟渊博认为,宁夏“三农”方面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农业规模化程度低,二是资金紧缺仍是制约全区农业发展的瓶颈。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农村产权没有明晰归属,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改变这一现状的重要举措。

“计划今年累计完成1800万亩,总体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自治区农牧厅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宁夏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选择在平罗县、金凤区、永宁县、贺兰县、惠农区、利通区、沙坡头区开展。目前,各试点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批准成立或正在积极筹建中。

对于农村土地流转的资金问题,自治区农牧厅在答复中说,区政府于2014年7月31日下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截至2015年3月末,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646亿元,同比增长11.2%。

“目前,自治区用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经费已全面落实。”翟渊博告诉记者,自治区财政厅、确权办等单位要求各地切实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专项用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