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北省政协建言疾控体系建设 将“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共有188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经形成上下联动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防控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结构转型和疾病谱变化,目前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传统的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发突发传染病时有发生,境外输入传染病的风险大大增加。另一方面,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食品安全、职业安全和环境、饮用水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

本报讯(记者高新国)为全面了解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情况,11月23日,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人员,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视察,强调“要真正将‘预防为主’落到实处,促进‘健康河北’建设”。

在座谈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提出,按照常住人口万分之1.75的比例核算,河北省疾控队伍编制应为12574人,但目前实有编制7951人,缺编37%,有的县级机构编制甚至不足10人;在经费方面,77%的机构靠财政全额或部分拨款,23%的要靠创收维持生存;国家要求每个省必须有一所p3实验室,但目前河北省的p3实验室还没有通过环评,许多检测要到京津地区进行;另外,机构建筑面积还没有达到国家要求标准,行政级别偏低,不利于一些问题协同推动。

参加座谈的省政协委员王娟认为,疾控工作有效开展,人才保障是第一位的,建议一方面保障人员编制落实,另一方面要提高疾控人员待遇,用待遇留人。而省政协委员丁文元则建议,政府在疾控部门人、财、物保障上应该有顶层设计。

针对疾控部门提出的问题,参加座谈会的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相关部门人员现场作答。从如何保证疾控人员编制,到疾控建设项目立项,再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人员待遇落实津贴,及加强人员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详细解答。

段惠军最后指出,疾控工作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大,政府和普通群众都应增加疾控意识,要把疾控工作提升到“健康河北”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要在人才培养和财政支持上未雨绸缪,真正将“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