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苏常熟市政协和陕西岐山县政协举办《让国南来——仲雍》赠书仪式及学术研讨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由江苏常熟市政协编撰的文史专著《让国南来———仲雍》赠书仪式及学术研讨会18日在陕西岐山周公故里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先秦史学会指导,江苏省政协文史委、陕西省政协文史委支持,江苏省常熟市政协和陕西省岐山县政协共同举办。共有55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仲雍是黄帝的25世孙,陕西岐山周族首领古公亶父的第二子。仲雍和其兄太伯为让父王实现灭商的愿望,让国南奔,落脚于无锡、常熟一带,建立勾吴王国。他们把王位继承权主动让给弟弟季历,季历生子姬昌是为周文王,为灭商建周奠定了基础。与会专家围绕仲雍的历史地位,礼让精神对周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影响以及对吴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的影响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仲雍和其兄长太伯的行为向世人昭示了“让”的美德,并成为“让”德的符号,他们的行动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思想和伦理道德。在当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际,如何汲取仲雍所体现的礼让、包容和开拓的精神,有着现实价值和意义。常熟和岐山两地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国南来———仲雍》一书的出版是常熟和岐山两地政协开展文化交流,挖掘文史资料,助推文物保护方面的新尝试,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