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19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全国政协19日在京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朱永新、单霁翔、刘兰芳、王旭东、龙新民、李延声、王文章、田青、杨承志、励小捷、郑福田、高培芬、何星亮、高云,以及专家学者李选生、邓丽丽、陈四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文化印记,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社会广泛参与下,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加快,一些非遗代表性项目生存土壤和空间不断萎缩,个别门类的项目与现代生活逐渐脱离,后继乏人,受众急剧减少,可持续的保护传承机制不健全,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委员们认为,要按照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扩大非遗受众,增强传承活力,推动非遗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一些委员建议,一是要全面调查、建档立案。推进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相关数据库建设,完善常态化交流展示基地。二是传承为重、关键在人。完善非遗传承人认定标准和工作程序,提高待遇,加快抢救性保护进度。三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重点扶持,关键在省(区、市)的重视和支持。对缺乏市场支持的非遗项目,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对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非遗项目,政府要关注它的传承性,加强监督,保护好优秀的文化基因不要被破坏。

座谈会讨论深入,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发言者交流。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介绍了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非常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问题,一些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会前,民进中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罗富和、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