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岛市李沧区政协召开首次优秀提案经验交流会
好提案来自于“好题材+深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青岛市李沧区政协13日召开首次优秀提案经验交流会,旨在分享提案撰写经验,提高提案质量,为即将召开的区政协五届五次全会大会提案“热身”。

高德波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夜景灯饰亮化效果的建议》在上次全会上受到表彰。这个提案的立意来自于一次旅游。“我到云南大理旅游,这个城市的灯饰效果与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让人有一种穿越古代的感觉,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高委员说,正是这次旅游带来的触动,让他想到了一个提案好题材,后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这件提案。

与高德波委员的“偶得好题材”不同,王志成委员关于“规范管理消防通道”的提案,是深入调研的典范。作为一名物业从业人员,王委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车辆无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不少。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他通过走访业主、物业企业发现已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停车收费的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现象较少。在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他认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是解决消防通道无序占用最为有效的途径,最终形成了一件问题找得准、建议立得住的提案。

“提案应该是委员智慧的结晶”,李沧区政协副主席王建珂认为,写好提案需要做到“四多”,在撰写前要多调研,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多沟通,与政府部门、基层社区、其他委员深入沟通;多听意见建议,听取各方面的呼声,去伪存真,使提出的建议更具合理性、科学性;多修改,要反复推敲、多次论证才完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