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赣州市政协建言城乡医疗保障
不让每一个家庭因病致贫返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要健全和完善城乡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救助机制,让每一个家庭都不会因病致贫返贫。”这是江西省赣州市政协近日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专题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近年来,赣州市各级政府把城乡医疗保障工作当做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各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试点工作运行情况良好。但由于现有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在“广覆盖、低水平”基础上,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医疗保障水平低,个人医疗费用负担重;社会化管理水平低,网络化建设滞后;技术水平低,难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大病医疗救助资金筹资能力弱,缺乏可持续性。

对此,赣州市政协在调研报告中建议,政府应加强县、乡、村三级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加强边远贫困乡村卫生所建设;完善大病医疗救助政策,对符合大病医疗救助政策贫困户的新农合参合费实行财政兜底,大病二次补偿优先保障精准扶贫对象;取消精准扶贫对象的大病救助病种限制和降低起付线;根据基金年度结余情况,适度提高门诊统筹的报销范畴和比例;成立医管中心,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三保合一”;建立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人员信息、就医信息和医疗费用信息共享;建立大病医疗救助资金多元化筹集机制,增强统筹基金的共济和抗风险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