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政协建机制、拓路径、求实效——做好界别协商“应用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规范界别协商议政活动为重点,坚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推进界别协商的“三化”发展。

本报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继续探索界别协商的新路径,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界别协商工作之中……”。11月3日,在重庆市北部片区政协会议上,各区政协达成一致共识。此后,11月12日,重庆市政协召开区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继续就发挥界别作用,推进界别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行进一步交流研讨。

近年来,重庆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开展界别协商,不断探索协商议政新途径,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在推进界别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过程中,也面临不少难点和困惑。面对困难和问题,如何发力破解?

“我们以规范界别协商议政活动为重点,坚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推进界别协商的‘三化’发展!”江北区政协的回答掷地有声。

出台《区政协界别联系工作制度》,完善界别工作架构;重点探索推进界别提案、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发言、界别信息、界别与党政部门对话等多种协商形式;从程序、选题机制、质量保障机制、结果转化机制上提高界别协商的规范化程度……在实践中,江北区政协收获了诸多经验。

制度先行,渝北区政协对此有颇深的共鸣。

2014年是渝北区政协“界别工作深化年”,在对界别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区政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明确了界别工作的组织体系、活动方式、考核管理等,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不少问题;并在《意见》指导下,积极探索构建了组织领导、联系联络、议题遴选、考核管理、服务保障五种工作机制,使界别工作步入良性轨道,彰显协商作为。

在完善界别协商制度,规范界别协商活动方面,九龙坡区政协也有不少心得。以2014年区委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为依托,区政协出台了《界别协商办法》,坚持用制度的刚性来推进界别协商,并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实现界别协商从随机到常规,从政策性到制度性,从‘可以协商’到‘应当协商’的跨越”。

在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推进界别协商“三化”和实效方面,各区县政协可谓各展其才,各显神通,纷纷交出彰显各自履职特色的答卷———

大渡口区政协注重突出重点环节,增强协商成效。为保证界别协商有序开展,区政协突出“六个环节”:“牵好头”,建立领导机制;“选准题”,建立选题机制;“解对题”,建立调研机制;“开好会”,建立会务机制;“献好策”,建立反馈机制;“抓落实”,建立办理机制,逐步形成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界别协商工作机制,取得了实效。

荣昌区政协拓展界别协商形式,将协商载体从“五位一体”拓展为“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题会、对口、界别、提案办理、片区小组”协商“八位一体”的新格局,同时探索创立了“双月协商”、“四联系”等制度,深入推进界别协商常态化;

开县政协要求委员填写定点联系对象户情况登记卡,定点联系不同文化程度、职业类别、经济条件的群众,定期采用走访、接待、座谈、电函、网络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于年末邀请界别群众代表听取委员述职报告,主动接受群众测评;

……

“正是各区县政协的努力,推动了重庆市界别协商实践的蓬勃发展,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市政协副主席彭永辉如是评价。他希望各区县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强化界别协商的意识,提高界别协商的能力,继续尝试和探索界别协商的新路子,健全界别协商的机制,做好界别协商这篇“应用文”。(凌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