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给“咏叹调”增加和谐音
——青岛市政协视察物业管理工作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物业,想说爱你不容易!”越来越多住进高楼大厦的人,难免会发出这样的生活“咏叹调”。11月12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带队走进黄岛区的两个小区,现场视察物业管理工作,尝试为这种“咏叹调”增加些和谐音。

“物业与业主之间是什么关系?”王溱委员自问自答,本来应该是业主出钱、物业提供相应服务的平等关系。据了解,青岛市更换物业的小区中,有不少是因为物业费的问题而激化了矛盾。引发双方矛盾的事情多种多样,比如收费标准、服务水平等,但形式都很相似,就是业主不满意,用拒缴物业费的方式表示抗议。

那么,物业费到底是高还是低?什么样的收费标准?应该包含什么样的服务?对此,今年5月1日实施的《青岛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量化考核评分标准》,从制度建设、环境卫生、绿化、治安保卫、公共设备实施、房屋及维修管理等8个方面为物业公司服务定下了考核“硬杠杠”。2014年,青岛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还开展了以“树行业标杆,建诚信品牌”为主题的“物业服务年”活动,委员们视察的两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皆为行业标杆。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今年确立“以标准化提升服务、促品牌型企业创建”为工作目标,重点对物业服务企业九大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物业管理无非三个核心问题”,徐万珉委员认为,一是物业费价格合不合理?这需要引入第三方价格评定机制;二是管理体制,谁监管?谁执法?建议成立青岛市物业管理委员会;三是物业公司应探索各种个性化服务,比如网络代购、配餐等。

“物业管理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连!”李众民认为,这个行业也就十几年的历史,行业立法、监管、服务体系等很多东西都在探索之中,这也是市政协将这个课题列在年度视察目录之中的原因。

青岛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局长陈立新表示,将认真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完善法规体系建设、深化物业管理体制创新等措施,切实提高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广大百姓安居乐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