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协商建言健康服务业发展
健康产业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

大连市人均GDP达到18140美元,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居民对生命质量和生活品位的要求日益提高,加之人口老龄化趋势带来的多元化健康需求,健康产业面临广阔的市场前景及发展空间。

本报讯(见习记者孟雪莹记者吕东浩)“眼下正是我市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一些操作性强的建议马上就可以落实。”大连市政协10月28日围绕“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参加会议的副市长卢林一面悉心聆听,一面与委员互动交流。

针对目前大连健康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健康服务机构分散、服务水平偏低、专业人才匮乏、缺乏政策引导等问题,市政协将其列为年度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并由市政协科教委、农工党大连市委牵头,自3月起联合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有数据、有分析、可操作的议政建言成果。

“大连市健康服务业数量虽大,但很低端,急需搭建平台,整合业态,形成产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业态。”陈玉琦委员提出,应借鉴发达地区经验,适时将健康产业纳入大连整体发展规划,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撬动作用,抓好创新项目扶持,着力推动健康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同时,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审批通道建设,缩短“审”的时间,加快“批”的速度,精简“管”的环节,扩大“理”的内容。

卢林表示,《大连市关于加强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健康服务业将作为独立业态,设置独立的统计指标体系,以提升居民健康素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就此,刘国强委员进一步指出,《意见》(征求意见稿)从战略层面对健康服务业发展做出了原则性要求,而落实好这些规划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发挥好服务和监管职能,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理顺管理体系,围绕所涵盖的22个相关行业领域,要在充分调研和倾听民意的基础上,制订和完善各行业领域的运行规则及标准,使健康服务业始终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尽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2014年底,大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29.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1.80%,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扩大。针对“养老健康服务体系总体建设规划与方案”推进缓慢、尚未形成产业链条、存在体制障碍以及专业队伍良莠不齐等问题,吴非委员建议从速建立和完善区(市)县三级网络组织架构,形成政府部门联动,分解新、旧城区及乡镇、社区的规划,同时出台包括土地、税收、补贴、人事编制、保险、培训机构、医疗卫生、文化、宣传、公共事业等一系列养老健康服务配套产业政策,全方位、系统性地予以推动。

“健康产业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就委员们提出的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优化健康产业布局、打造高端服务品牌、推进“互联网+”健康服务、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完善政府管理体制等建议,卢林现场答复:政协协商议政成果非常有助于制定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将认真研究和采纳,使健康服务业在大连市“十三五”规划中统筹起来,促进全市健康服务业向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信息化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