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扫清政策施行障碍 强化政策督导落实
广东省政协建议大力培育体育产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

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尽管广东省体育产业持续发展,但仍然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场地设施、政策支持以及管理机制方面有待完善。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王光飞)“这个会议开得很及时,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会议。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增加体育消费,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加大。”10月30日,在广东省政协召开的“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口协商座谈会上,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杨兴锋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广东省政协今年5月组织开展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前往东莞、清远等地实地考察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情况,了解广东省体育产业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大力发展广东省体育产业的建议,并在6月底形成了调研报告。副省长许瑞生对报告作了批示,相关建议被7月底出台的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吸纳。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等在会上介绍,今年广东省将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予以大力推进,同时以社会合作方式在今年年内建立私募体育产业项目投资基金。他指出,目前广东省在发展体育产业工作中仍面临瓶颈,尤其是体育产业的政策支持体系还需完善,包括体育产业管理机构、发展协调机制、发展专项资金、设立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等。

“《实施意见》提出了21项重点任务,有关部门应先抓难点、难题,先难后易,逐个攻破。”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副主任杨迺军为落实省里的《实施意见》支招。他认为,要抓住实施过程的关键问题,即发展环境问题。“这个是长不出来的,主要靠政府来做。一是体制方面,应该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领的体育发展格局;二是机制方面,要完善投资政策、税费政策、土地政策等。”

省政协常委、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孙平则更关注群众体育发展,“群众体育群众办没问题,但群众体育群众管不行。”他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引导群众体育,关注民间体育活动。事实上,广东省有许多民间体育活动,但处境尴尬,希望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

委员们还提出,体育产业的发展应该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契机,打造智能体育,以产业创新为突破口打造新的体育产业集群,设立体育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等。委员们建议,应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来培育和扶持,扫清政策施行的障碍,强化政策的督导落实,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