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乘势而上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
大连市政协常委、大连新兴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 刘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包括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健康服务业,积极应对慢性病、亚健康、老龄化等焦点问题。随着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疗等领域,至“十二五”末期,我国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转型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下一个五年,健康服务业发展无疑到了乘势而上、加快提速的阶段。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健康服务业虽然在医疗服务业、健康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信息产业、康复疗养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但人才匮乏、软实力不足、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尚待捕捉等问题依然存在,急需相关政策支持,搭建产业发展公共平台,推进多业态协同整合,通过创新创业构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伴随“十三五”的到来,应尽快出台《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引导各地整合健康服务业多业态,推进健康产业与文化、旅游、金融、食品、养生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覆盖全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产业链。同时,支持健康产业集群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等医疗网络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支持涵盖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健康管理设备和产品的健康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以及健康服务评估和管理平台、特色疾病服务平台建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春江水暖”,到2015年成为投资界“香饽饽”,“互联网+”引爆医疗健康产业,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互联网+”时代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蓬勃发展,不仅为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也成为打开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比如,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开展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医疗健康服务应用;引导医疗机构面向农村地区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大力发展基因检测、疾病预防等健康服务模式;加快可穿戴设备健康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与应用等。

我认为,推动健康服务业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其相关领域包括: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健康服务业,采用PPP等模式吸引国际资本、民间资本投资健康产业;建设健康服务业新型孵化器,为健康产业创业者提供便利化、开放式、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推动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制定政策积极试点“医师多点执业”,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进一步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推动完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