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省楚雄州政协献计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让“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一去不复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通讯员李光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府近日采纳州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工程,推进楚雄州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7月,楚雄州政协就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当地四县13乡镇、16个村(组)调研。“往年调研,要在市、乡镇层层召开汇报座谈会,今年取消了这一安排,直接深入基层,“接地气”、听民声、汇民智,得到了不少一手资料。

9月16日,州政协召开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农村环境整治问题。常委们着眼破解难题,积极建言。“凡是村规民约制定得好、落实得好的村组,群众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主体作用发挥就好、环境治理效果就明显。”对此,报告提出要把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武器”,使广大村民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并积极督促各村组强化村规民约的执行和落实,不让村规民约成为应付检查的摆设品和“稻草人”。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要常抓严管,只有持之以恒用力,久久为功,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委员建议,要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切实改变“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局面。全面落实政府、村民委员会、村小组以及群众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中的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责任落实。

楚雄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表示,楚雄州将积极采纳政协建议,进一步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工程,包括清理生产生活垃圾、治理乱堆乱放、清洁厕所、治理村庄生活污水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