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建言基层行政执法工作
让基层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基层行政执法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但从实际工作情况看,有法难依现象仍时有发生。”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主席会议,就基层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专题议政。牛维同委员反映暗访银川车管所“消分中介”时被告知,不管被记多少分,只要提供行驶证复印件,交一定的手续费,分就能消掉。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在会上指出,基层行政执法是整个行政执法的基础与基石,直接体现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基层行政执法是否规范到位,对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意义重大。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把基层行政执法列为2015年度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计划之一。今年5月至6月,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五市政协上下联动,通过抽查、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就区内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调研。

“在执法过程中,个别执法人员存在只罚不纠、罚款放行的现象,缺乏综合运用警告、限期改正、责令停业整顿等措施。”牛维同委员暗访银川车管所“消分中介”了解到的情况让他久久不能释怀。

“通过问卷调查,26%的人认为监督不力是影响行政执法整体素质偏低的主要原因。”同时,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经费不足、行政执法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不适应依法行政的需要等问题影响着基层行政执法水平。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文化旅游局仅3人有执法证,管理辖区内有260多家,根本管不过来。”王卫平委员告诉记者,由于专项经费不足,造成常态执法困难,如关乎群众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得不到及时检测。如中卫市沙坡头区管委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但目前因法律地位和执法主体资格不明确,无法行使府职责。

截至目前,自治区基层行政执法机构共有1323个,其中市级297个、县级803个、乡级223个。委员们认为,从行政执法部门设置上,还存在着执法主体过多、执法部门层级过多,开展综合执法较少的问题,执法部门之间因法律法规职权划分的不明确、不合理,导致有利争着执法、无利互相推诿扯皮,出现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

对此,与会委员建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形成行政执法监督合力。建立有效管理机制,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质量。严格规范行政委托,明确委托资格条件。不断完善行政立法,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法律、法规体系。

委员们提出,要持之以恒推进全民法治教育,强化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改进执法方式,力求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要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考核考评,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真正使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