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干部作风建设议题建言
用制度解决某些部门不作为问题
自治区纪委书记希望政协委员监督各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农超)“针对某些部门不办事、不作为的情况,建议通过完善制度来进行监督,同时从用人上入手,不作为就换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议题建言,自治区政协常委、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建议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选人用人从德行上入手,无德之人坚决不用。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在会上作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主题报告。于春生充分肯定了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希望政协积极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献计出力,监督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干部普遍反映喝酒少了,肚皮小了,血脂降低了,终于能够回家吃饭了。”自治区政协常委、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曼虹说,“但同时也有老百姓反映,办事比以前更难了,有些部门的办事效率比以前更低了。”皇氏集团董事长黄嘉棣常委对此深有同感,他说不少企业人员向他反映,以前找一些政府部门办事吃餐饭就能解决,现在人家不敢接受吃请了,办事变得更难了,办事效率也更低了。

“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就是要把制度的笼子扎紧。加强行政问责,是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环节,切实起到应有的惩戒和警示作用。在这方面,政协的民主监督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建议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政协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可以提出提案,建议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问责。

“建议按照‘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的思路,围绕作风建设的全链条来完善制度设计,努力消除制度设计的‘盲点’,不留死角空挡,将制度的笼子织得更密一些、扎得更紧一些。”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完备的民主监督制度体系。

“地方和有关部门在制定有关强化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时,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进行。”广西科技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向宇常委建议地方和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制度、规定过程中,与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制度、规定有出入的,甚至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及时进行整改,对废止的文件、修改重发的文件进行公示或告知,避免被错误执行。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献计出力。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等相关重大问题的调研;紧扣重大政策和重要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咨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会上提出要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