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我评议 你“亮剑” ——重庆市政协深化提案办理双向评议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5日,重庆市政协召开2015年部分提案承办单位评议提案质量座谈会。“有的提案内容存在重复现象;有的提案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有的提案不够严肃和规范……”会上,市教委主任周旭就政协提案质量进行评议。

 

就在不久前,市教委刚刚接受过政协就提案办理开展的民主评议,此刻,轮到周旭代表提案承办单位向政协的提案质量“亮剑”。

 

提案办理工作年年进行,成效如何?经验几多?重庆市政协从2014年开始,试点开展民主评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5年,此项工作继续进行,不但扩大了评议范围,还首次开启了提案办理双向评议机制,探索开展提案承办单位评议提案质量,以推进民主评议提案工作的不断深化。

 

虽然免不了在现场直陈提案质量存在的种种问题,但周旭还是感觉欣慰大于忐忑:“这样的双向评议,有利于提案者和我们承办单位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互相监督,也有利于双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高水平,进而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此举得到各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的高度肯定和支持。在这次面对面的座谈会上,市教委等8个今年接受政协民主评议的提案承办单位悉数到场,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部分人民团体代表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展开了一场真挚坦诚的“对话”———

 

“回看今年我局承办的提案,从数据、事例、问题及建议均可看出委员们做了精心准备,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的,操作性很强!”今年承办提案达到171件的市人力社保局,高度评价政协提案质量,并举例说明提案产生的实效,如结合委员关于就业方面的提案,市政府出台了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涉及5个方面24项举措……

 

“民进重庆市委、民建重庆市委及多位委员提出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建议,与今年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相吻合,对重庆落实中央精神,出台我市相关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司法局也为政协提案主题鲜明、关注民生而点赞。

 

当然,提案承办部门也毫不客气地对部分提案质量提出意见,如“委员在提案起草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沟通互动,让提案提得更精准。”“建议加强提案审核,避免提案重复提和多头提。”“建议加强综合统筹,协调局部与全局利益。”

 

“这样面对面的交流评议解决了之前信息不对称和我们提案者‘自我感觉良好’的问题!”民盟重庆市委副主委杨光深有感触地说。

 

市政协委员沈朋感慨:“作为委员,也要通过这样的评议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写好提案履好职。”

 

提案者纷纷称道:双向评议是提案办理工作的创新,对提高政协提案质量更是鞭策和促进。提案提、办双方像这样面对面互诉衷肠,共商提案办理良策,必将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提案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何事忠评价,双向评议就是为了促进提案质量的提升,因此要大力推进,不断完善,使提案办理协商更加充分和深入。

 

(凌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