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开放型提案办理工作思路渐成气候 ——浙江省政协“互联网+提案”十年实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执行案件开通自诉通道后,法院有什么相应举措?”“公安机关的强制执行与法院的强制执行有什么不同?”……日前,浙江省政协召开《关于提升司法判决执行效率,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网络直播会,提案者、提案办理单位、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网民进行了现场互动协商。

 

浙江省政协通过网络直播提案办理工作,已经开展了十个年头。

 

2006年7月21日,省政协开始尝试全程公开提案办理会,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曾被媒体称为“提案大王”的省政协委员郭胜华提交的《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几点建议》,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围绕这一提案,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等部门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专门开辟了“有一种事业叫慈善”———省政协提案办理会首次网络直播专题页面,累计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的网友关注,并有1000多人次通过微博参与互动。

 

十年来,浙江省政协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主题内容涵盖社区卫生和全民健康、治理交通拥堵、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等各个领域,无不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每次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政协还积极运用互联网,深化网络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事前发布网络公告,办理复文通过网站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发布视频专题片让群众了解更多提案相关内容……

 

网络直播引发民间智慧喷涌勃发,其建设性、互动性受到了广大委员、网友与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自2006年以来,浙江先后有杭州、丽水、衢州柯城区等地方政协在实践中探索这一做法,开放型的提案办理工作思路渐成气候,网络问政长效机制对于形成民主政治新生态的“浙江样本”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提案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它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张建武说,既然提案是反映百姓的问题,百姓就会问政协委员到底提了什么,提了以后办得怎么样。“通过网络进行双向交流,既可以对政协提案的服务质量、办理质量进行监督,也可以促使我们做更多的调查研究,对我们提出建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此外,从2015年开始,浙江各地区、各部门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应当采用摘要公开的形式。2015年,浙江省将根据实际,结合政务公开,逐步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过程、内容、结果的公开工作。

 

如今,浙江省政协“互联网+提案”形式正向多元和纵深推进: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征集提案线索、试点提案办理直接在网上办结、试点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从面对面转向网络评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