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提案件件“很有料”——广州市政协多措并举提升提案质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9月中旬,广州市政协今年的提案办复率达到98%,为历年同期最高。如何让提案落地,而非止于清谈?这是近年来广州市政协孜孜不倦所探索的答案。10月28日,在广州市政协举办的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与会者做了经验谈。

 

抓培育———

 

“重点提案”快马当先

 

提早培育重点提案是十二届广州市政协一项富有成效的工作创新。2013年广州市两会引起反响的“万里审批图”的背后正是广州市政协培育重点提案机制运作之果,这张图从推出前到成为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市政协做了大量的策划培育工作。

 

经过两年的积累,今年广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培育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用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的话来形容:“这些重点提案都很有代表性,很有‘料’,很精彩。”无论是广州地铁的建设,还是发展友城资源,或是支持互联网创业,每一件都围绕中心工作,事关民生、社会关注,也是党政部门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

 

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刘小钢介绍重点提案的培育“流程表”:从每年4月起组织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市政协专委会、部分骨干委员交流提案选题,初步确定一批要重点培育的选题,集中各党派、专委会和委员、专家的力量对初步确定的题目开展调研,然后定题撰写,作为第二年政协全会上的提案。“因为这些人都是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的代表,所以选题的提案非常有代表性。”在此过程中反复协商层层筛选,不断优化重点提案选题,共同斟酌提案建议,努力让提案件件“很有料”。

 

搭平台——

 

“知情问政”增强协商实效

 

9月24日,广州市政协办公厅会同市政府办公厅组织了30个政府职能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知情问政协商咨询服务活动,有277名广州市政协委员到场参与。这是广州市政协的招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

 

为了增强实效,今年的“知情问政”活动中,广州市政协采取了“三提前”:提前征询委员重点咨询的题目和单位,提前提供政府各职能部门研究准备,提前筛选热点咨询题目给新闻媒体作重点报道。“在咨询的过程中达成了共识,达到了减少提案数量、提升提案质量的效果,同时增进了交流,减少了误会。”平欣光说。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知情问政活动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委员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也让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政协委员的思考和群众诉求,起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合力把广州建设好、发展好。

 

把好关———

 

提案要精益求精

 

“提案数量不需要像GDP一样逐年增长。”平欣光此言虽是玩笑话,也是大实话。据了解,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683件,立案提案518件,转作意见165件,立案率为75.8%。而在以往,立案率一般为95%以上。为何提案立案率大幅下降?“因为办理提案也需要行政成本,政协的履职要配合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但不能浪费行政成本。”平欣光说。

 

自去年以来,广州市政协坚持不搞“凡提必立”,通过预审、初审、复审,从源头上严把提案质量关。一是减少一些不成熟的提案,促进提案再提高、再提出;二是合并同类项,不要一题多案,而是多案合并;三是大力促进集体提案;四是用好提案大数据库。市政协2011年建立了提案数据库,把2002年以来的提案全部收录在内,提案人可先查数据,以免重复做无用功。

 

为提高提案整体质量,广州市政协还在去年首次举办了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专题的全体委员履职培训大会。

 

跟到底———

 

持续跟进配合跨年提案

 

每年,总有一些提案由于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受当时条件制约而不能当年办结落实。对这些提案,广州市政协坚持一提、再提甚至三提,持续跟进配合,不断对新问题深入调研。

 

“万里审批图”自2013年提出后持续发酵。同年5月,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大幅度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两年多来,市政协持续关注跟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7月,苏志佳参加全国政协召开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在发言时提出涉及国家层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四点建议。8月,市政协又召开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进一步推进了广州市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提案办理不能“答了就算”“办了就完”,这一点在提案者与提案承办者之间形成了共识。广州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在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提案是办理而不是答复,没有实际的办理采纳,答复就是一纸空文。为此,市国规委修改了办理流程,增加了公关处审核环节。

 

平欣光在座谈会上对市政协明年的提案提出进一步要求,加强协商,着力构建提办多方协商民主平台,广纳博采、汇聚众智;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提案办理落实和反馈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