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环境保护无界限300万人口同受益 川渝三区县政协十年助力濑溪河流域环境保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濑溪河水质由劣五类提升为三类,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近日,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和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三区县政协“2015年保护濑溪河流域助推会”在大足区召开。在交流发言环节,荣昌区政协副主席肖建东说。

濑溪河,发源于大足区高坪镇瓦店村,跨越川渝两地汇入长江,滋养着三区县沿岸300多万人民。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濑溪河沿岸工业废水、养殖废水、生活污水污染严重,沿岸群众反映强烈。2005年以来,大足、荣昌、泸县三地政协联合发出倡议,每年轮流召开1次保护濑溪河流域助推会议,为保护濑溪河生态环境献计出力。

今年1月大足区政协会议上,委员们提交了《切实加强对濑溪河生态环境的保护》《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尽快出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持续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加快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进度,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使镇街污水处理厂有序运转。

这两件提案被确定为2015年区政协重点提案,分别由区长周少政、副区长黄友明领衔督办,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加强濑溪河保护和治污工作。截至目前,大足区已将全区27个镇街、311个村(社区)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重点水污染企业的监控,关闭流域禁养区内养殖场27户,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0座。

在濑溪河中、下游,荣昌、泸县两地政协的助推成效同样给力。荣昌区政协2015年1号提案“绿化美化濑溪河,整治沿河滩涂乱挖乱种行为”由区委领导督办,现已全面取缔区域内所有河流和水库网箱养鱼。泸县政协关于酿酒废水转移处理的相关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现在全县小酒厂的酿酒废水统一在泸州陈年窖酒厂集中处理。

助推会上,大足区政协主席张有力说:“行政管理有壁垒,环境保护无界限,十年治水路,三区县人民受益无穷!”

(杨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