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政协建议将纳入辽宁抚顺市“十三五”规划
“政府部门要在执法和司法方面做出表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将市政协报送的《关于我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调研报告》批转给市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把市政协提出的建设“法治抚顺”有关意见建议,纳入抚顺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当中。

今年初,市政协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确定为2015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会前,市政协邀请部分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区政协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县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调研中发现,一些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不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和手段开展工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权力越位、错位和缺位现象时有发生。

9月23日,在市政协召开的专题议政协商会上,来自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区政协等界别委员就建设法治抚顺纷纷建言。“落实行政首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的考核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充分发挥政府法治机构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作用,推动法治抚顺工作扎实开展”……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对此,侯宝东委员代表民革建议,应将分散各处室的审批职能整合,直接交由或委托到审批部门实施,实行集中现场审批。吴维成委员建议,整合行政部门机关及所属执法队伍、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处罚及相关执法职能,合理划分事权,从制度上消除上下级行政机关执法重叠交叉的现象。

会上,王桂芬表示,“政府部门要在执法和司法方面做出表率,才能让百姓有信心守法、依法办事。”

(管道胜 吴忠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