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政协专题协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南:撬动社会力量满足日趋庞大的多元文化需求

本报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事关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落实。近日,围绕“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河南省政协组织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5月以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率队先后赴新乡、焦作、济源、洛阳等地的社区、街道、乡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同时还安排18个省辖市政协进行同步调研,并学习借鉴省外先进经验,为此次座谈会作了认真的准备工作。

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然而,发展不平衡、区域和城乡差距大已成为制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症结所在。”对此,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认为,“解决这个矛盾,必须强化问题导向,抓覆盖、抓投入、抓整合,使基层有动力、有资源、有条件给群众办事,切实做到补短板、保基本、促公平。”省政协常委、市级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新增也表示,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的城乡联动机制和城乡帮扶机制,实现农村、城市的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内生动力。

“当前,公共文化单位对群众的需要、观众的结构,大多还十分模糊。”魏险峰常委指出,文化单位所提供的文化服务往往一厢情愿,与实际需求相脱节,造成服务效能低下、缺少吸引力。多位委员也有同样的思考:文以化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供给必须要以群众需求为引导,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努力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本地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

与会人员认为,要满足体量日趋庞大的多元文化需求,必须撬动社会力量来生产和供给,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形成多元互补、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格局。

对此,李新增常委建议,要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积极引入市场机制,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指导性目录,探索建立“自上而下、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效衔接,使投入和需求都不打“水漂”。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李道畅提出,建议财政积极改进投入方式方法,通过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对社会文化、民办文化机构、团体和文化志愿者的支持力度。

在李庚香常委看来,“互联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修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后一公里”的根本性保障。他建议,要加快“文化河南”云平台建设,让群众在“云端”上尽享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月协商座谈会制度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效、越来越深入。”副省长张广智表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吸纳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管理,创新机制,促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顺利开展。

天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本报讯(记者张原)“文化工作要上去,就要解决好‘五有’问题,即有钱做事、有房办事、有人干事、有活动从事、有责问事……”近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从2014年起天津市政协就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为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议政,今年又将其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会前,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带领文史委,联合民盟、民进、致公党天津市委和和平区政协,深入市、区县、乡镇、社区四级文化服务机构扎实调研,并到江苏、浙江、云南、重庆学习考察。协商会上,与会者结合调研成果,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讨论。

左宝祥委员建议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他认为,目前天津数字化公共文化建设与先进地区比尚有一定差距,且公共文化场馆数字化技术运用尚不普及、不平衡;公共文化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与公众需求有脱节;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网络和平台建设滞后,特别是缺少能够覆盖全市、互联互通的网络平台。同时,缺少有实力的致力于公共文化事业的企业,缺少既懂技术又懂文化的专门人才。建议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的融合,打造一批有作为的文化企业。

“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可以更好地发挥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张宝义委员建议定期实施专项调查,准确掌握群众公共文化需求动向,科学编制公共文化服务购买目录,突出群众迫切需求。对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公开竞标,建立完善的评核机制,将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政府购买内容。

委员们认为,当前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供给与需求不对称、市级与各区县文化资源整合度低、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建立完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要完善公共文化管理、服务和保障机制,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要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有的放矢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并建立文化资源整合与共享机制。同时,着力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基层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数字化服务网络和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便利化的数字文化服务。

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说,市政协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继续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调查研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