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双创”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刘洋 杨荧)“将推进‘双创’确定为全省‘十三五’规划的中心任务,实行政府引领、平台推进,政策支持、市场运作,集群劳动、智库助力。”10月29日,湖南省政协“推进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双周协商会上,委员们提出打造推进“双创”工作的核心支撑平台,采取“PPP”股权投资基金和混合所有制模式,组建湖南省“双创工程”平台性公司,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双创”工作试点。

“双创”工作是湖南省政协今年双周协商计划课题。为了使协商富有成效,9、10月份,省政协经科委成立了两个调研组,分赴长沙、衡阳、怀化、湘西等市州深入调研。武吉海、张大方两位副主席还分别带领调研组成员赴贵州、浙江学习各地开展“双创”工作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针对“双创”工作相关部门各自为政,没有形成整合资源、协同推进的平台与机制等问题,委员们在协商会上出谋划策。

“高校大学生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高校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向双林委员认为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利用创新推动创业过程中的作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我省的融资担保业是以民营资本为主力的结构模式,融资担保能力较弱。”陈永芳委员建议,要完善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整合现有省级担保资源,组建省再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进完善对融资担保公司的考核机制,支持民营融资公司规范可持续发展。向邦柱委员建议深化金融改革、突破制度藩篱、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发展。

“在贫困地区推进‘双创’工作,加快我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北冰委员提出,要以“一村一品”的策略,开发乡村人文、生态资源及优良农副产品,以精、巧、奇、特找准农村创业发展方向,走农村创业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的新路子。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就是推进‘双创’。”周奇志委员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指导,鼓励自主创新;对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的中小微企业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搭建多种形式的创业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完善社会投融资机制,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搭建四通八达的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稳步开展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股权投资,运作好全省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积极回应。

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最后总结提出,要加大统筹力度,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合力;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作用,构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探索网络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模式。

延伸阅读